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年重定义凡客品牌:上市现在还不成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世界有两个很牛的快时尚品牌,一个是H&M、一个是ZARA,它们才是世界前两名的服装公司,而不是其他服装品牌。我们中国这么多人,凡客诚品理应可以做得更好”。陈年说。

  那凡客诚品到底是一家以做服装为主的电子商务公司,还是以电子商务模式销售的服装公司?前几天,陈年给他一手创办的凡客诚品的品牌重新下了定义:互联网快时尚品牌。

  对于外界传说中的上市计划,陈年说,凡客诚品现在还不成熟,要再摸索,再乱来一段时间。至于一段时间到底是多长,他的答案是一年左右。

  陈年一身的行头:59元的鞋子、9元的袜子、19元的内裤、79元的裤子和68元的衬衫,都来源于VANCL。

  “因为今天有一个重要会议,这身行头算是贵的。”陈年说。

  《归去来》后的创业

  那个十几岁就希望用一己之力改变家乡从而退学的懵懂少年,现在已有了中年男人的体态,让你想象不出《归去来》里那个饿得把苹果当成充饥物的消瘦男孩。

  陈年办过报,卖过书,也写过书,还卖过电影,现在正在卖衣服,卖时尚概念。

  自从2006年 《归去来》出版以来,《归去来》已成了陈年身上的标签。一个熟识陈年的人说,某种意义上,因为有了《归去来》,才会有凡客诚品。《归去来》作为陈年多年以来情感的出口,“很多东西被排遣了,他才可能重新做事情。”

  曾经以为写作是此生惟一能做的事情,后来做了卓越网,陈年发现:“咦,原来我还可以做这件事情,而这些事情都是可以同时进行的。”

  一个人没做过企业,会比较自我,不会相信组织的作用,而做了企业以后,陈年发现个人是非常微不足道的。

  在此理解之下,商业模式重要还是人重要? “当然是人重要。”陈年说。

  写完小说后,陈年创办了凡客诚品。很多人认为凡客诚品是搭乘了PPG的东风。对此陈年并不否认。他说他不会犯PPG的致命性错误,即大肆地铺广告导致资金链断裂,所以他选择了网站和户外广告。

  对于凡客诚品的成长,陈年说,当年开始创办凡客诚品时的想法早已跑到九霄云外了,后来凡客诚品的每一步成长都充满了偶然性,回头来看,原来当初乱的想法,现在顺理成章。不过在陈年看来,“凡客诚品还不成熟,只能说它正好处在一个中等的规模。还需要任何一个与它有关、接触过它的人,给它提供营养。”

  卖一件T恤亏5元

  虽然有风投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凡客的市值目前估到能达到10亿美元,但何时盈利,这是资本方和舆论界给陈年的最大压力。

  谈及这个话题前,陈年说到了韩寒代言的29元T恤广告。

  “如果广告里写着‘凡客衬衫就是好’,这步棋就是死的。我需要做的,就是留出一个大空间。”

  其实,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很多人都对陈年说,你要找品牌代言人了,找代言人能让你业绩翻番。

  有人建议选择韩国明星Rain,理由是“老少通吃”;有人建议请金城武,理由是“帅,还有国际影响力”。

  对于以上两人,陈年一直觉得别扭,“总是少了那么点什么”。直到2010年年初,有一个人说到了 “韩寒”,陈年觉得挺好的。

  到今年的4月份,陈年想通了,凡客就是平民快时尚品牌。当他非常勇敢地把29元写在韩寒旁边的时候,这是一个信号,“每一个人都很平凡,每一个人又都不平凡。每一个平凡和不平凡的人都可以穿29元的T恤。”

  回过头来质疑盈利。

  目前为止,凡客诚品的户外广告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投放,平均每月1000万元,目前已有7000万元左右的投放额度。这时的凡客诚品还在亏损。

  29元的低价,对于自己挖的这一个“坑”,陈年认为,这是互联网企业一贯的做法,用户规模越大,一个互联网企业的价值就越大。

  仅从制造成本而言,陈年说每一件卖出去的T恤要赔5块钱。现在已经卖出去400多万件。让陈年郁闷的是,“很多小孩都是一件一件地买。”

  很多人都说,像凡客走得这么快的公司,现在市场上还真没有,“凡客现在是亏损的,明年有可能盈利,如果T恤可以贵一点的话。”

  与此同时,陈年目前遭遇的不仅仅是29元T恤的赔本赚吆喝,还有来自产品质量的压力。 陈年的说法是,很多同类产品的品牌商会买凡客的衣服和鞋子,然后送到质检局,“他们希望看到的结论是:凡客的衣服有问题,不合适,至少是和他们的成分有差异。实际上的结果让他们大怒,所以已有几个品牌商开始对自己的供货链动手。”

  在他看来,因为凡客的售价比他们的进货价还要便宜,质量也没有什么区别。换句话说,一个具有互联网特质的企业正在打破传统服装业的行规。

  再“乱来”一年吧

  对于今年创投圈内许多人热议的上市话题,陈年固执地认为:凡客还不成熟,应该允许凡客再摸索,再乱来一段时间。因为上市以后,就不能再乱来了。

  再乱来多长时间?“明年一年吧。”陈年说。

  陈年不避讳地说,上市是凡客诚品的计划之一,但不是关键的革命性的过程。“很多事情最好是不预测,我们要上市,只是具体时间不敲定。”

  对于5年后凡客诚品的预想,陈年说,谁都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就如同去年年底,陈年给凡客员工发的一封邮件里面有一句话:“凡客眼看就要摸到10亿元的门槛了”。那时,凡客的交易额是每天三四百万,“我是如何都没有想到,现在已是每天1000多万。10亿元的门槛对我们来说,太低了。”

  不过,经历了四轮融资的凡客诚品,不可否认有来自投资方的压力。

  陈年说,有一点幸运的是,他和投资人的关系保持得很好。“而且越来越多的人穿凡客,对投资者是一个鼓励。”

  山西人的执拗出来了。陈年重新定义自己的企业,作为一家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凡客诚品时尚的感觉正在慢慢地一点一点呈现出来。

  快时尚,当国际上已被贴上“快时尚”标签的品牌大肆进入中国,当中国更多的传统服装品牌也顺应潮流给自己找一个标签时,凡客诚品的优势在哪里?

  陈年说,互联网是前提,互联网就是快。当我觉得今天有些凉时,我就可以立马换一个满是毛衣的页面,而不是在炎热还未褪去之时,就在店面里摆着毛衣、皮衣。(陈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