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0-09-10 14:1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李雨霏

连线嘉宾:

曹旭特 国金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

左小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雨霏:各位下午好,您现在看到的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正在为您直播的交易时间,我是主持人雨霏,马上进入今天热点话题讨论,今天要关注的是统计局和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天市场上有两个数字是特别值得关注的,首先我们来关注第一组数据,就是在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了1-8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统计显示,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房价上涨了9.3%,具体的情况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70个大中城市8月房价上涨9.3%

    国家统计局10号发布报告,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上月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这是7月份以来我国房价第二个月出现环比持平的情况,统计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商品房销售持续低迷,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8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1%,商品房销售额为3533亿元,同比下降8.6%,房地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8355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1%,房地产景气继续回落,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4.11,比上月回落0.60点,连续5个月回落,今年4月中旬以来,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此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5月份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涨幅降至0.2%,6月份环比下降0.1%,7,8月份均保持环比持平。

李雨霏:好,我们刚才看到据这样的统计,比较明显的一个感觉就是,8月份很多城市的房价又出现了上涨的情况,而且在本周三有这样一条消息也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就是上海以48.28亿元的价格又诞生了一块新地王,所有这些情况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得影响会怎么样?我们现在来连线一下国金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曹旭特,听听他的分析,曹旭特你好。

曹旭特:你好主持人

李雨霏:刚才我们听到这组数字,我相信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所以现在市场上又在纷纷讨论,可能会又出台一些新的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对这些数字你怎么看?这种出台新政的可能是否在加大?

曹旭特:我觉得也是这样的,因为实际上对于地产股的投资来讲,房价是一个反向的指标,因为房价如果上涨,未来政策的压力就会更大一点,这样就会削弱地产股的估值水平,那样会有一些投资风险,现在也有可能这种一些猜测,我们认为比如房地产税,或者对开发商的贷款,有可能进一步的从严或者加快退出。

李雨霏:所以你在这方面也是有这样的预期,我们看到最近这几天的市场,都是在加大震荡的走势,而且地产股是盘中拖累股指上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当然另外一方面,很多人也都讲,其实地产股估值已经很低了,再往下跌似乎空间也不大,对地产股未来的表现,你是一个什么判断呢?

曹旭特:其实我们觉得最主要还是看房价,如果房价继续出现反弹,比如说在金九银十迎来的不光是一个交易量的上涨,也伴随着房价的反弹,我们认为即使交易量再好,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再低,我们认为地产也不会有特别好的表现,我们认为只有价格得到抑制,市场对地产股未来的政策预期变得稳定,这样才会有好的投资机会,所以我们认为,最主要的观察指标,其实就是房价。

前8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4成

李雨霏:好的,谢谢曹旭特的观点,谢谢你的分析,我们再来看一下今天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数据,就是中国海关总署在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是1875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0%,其中,外贸进出口分别增长45.5%和35.5%,数据还显示,8月份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是2585.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7%,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35.2%和34.4%,另外中国前8个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03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4.6%。这组数据应该怎么来理解?目前我们国家的出口形势到底如何?现在我们来连线一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请左博士给分析一下,左博士您好。

左小蕾:你好主持人。

李雨霏:今天海关总署公布的这组数据,您怎么给大家解读一下?

左小蕾:这个我们比较关注的,首先第一个,就是出口的,8月份的出口数据略有下降,其实这个应该跟我们前期的预期是比较一致的,因为出口跟外需市场的联系比较密切,欧洲,美国的经济都在出现了这种复苏疲软的情况下,我们估计出口,可能第三季度应该问题还不是很大,但是到第四季度,确实可能会出现可能,如果这些新的拯救计划没有明显的效果,我们还是有一些担心的,所以8月份的出口,实际上跟我们前期的预期,基本上应该是一致的。进口数据大幅的上升,有些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前期也通过一些,其他PMI数据我们也做过分析,中国的内需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脆弱,经济增长实际上是放缓的情况下,放缓的态势正在趋稳的,但是进口大幅的上涨12.5%,说明内需强劲的程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特别是分类的情况来看,我们看进口的机电设备,机电产品,这都是生产性的装备,说明生产活动比较活跃,还有进口的汽车增长也是1.4倍,这个都是跟运输,消费相关的,所以这个数据是比较超出我们的预期的。顺差从总量上,顺差的减少,也就是出口的增长是大于进口增长的,说明这和我们前面的进出口的分析判断非常的一致,顺差的减少,第一个,有利于我们减少贸易摩擦,现在对外,危机的时候,贸易保守主义抬头,我们顺差的减少是有利于减少摩擦,另外,也相对减少我们这个接汇产生流动性的压力,对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缓解,和对将来通货膨胀的预期的管理,也是相对有利的。
李雨霏:好的,谢谢左博士,谢谢您的分析。有关今天的热点话题我们就先讨论到这里。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