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日本担忧中国增持日本国债 外交部回应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中国购买哪国国债会根据需要决定”。

  据有关媒体报道,日本财务省次官峰崎直树(Naoki Minezaki)昨日在日本国会就经济政策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大幅增持日本国债可能会加速日元升值,日本政府将会寻求谈判与中国协商解决问题。

  峰崎直树称,日本政府已经对中国大幅增持日本国债的行为给予密切关注。

  日本财务省8日早间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再度净买入价值5830亿日元(合69.7亿美元)的日本金融资产,高于6月份的4567亿日元。至此,中国也已连续7个月净买入日元金融资产。

  恰在8日早间,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刚刚创出了15年新高。

  一直以来都有部分分析师们认为,虽然中国购买的日元资产本身还不足以拉动日元大幅上涨,但却可能间接地影响日元价格,因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非常巨大,很多对冲基金及其他投资者都对中国的投资策略非常敏感,他们或许会追随中国大量投资日元。

  峰崎直树当天在国会听证会上说,鉴于中国目前还没有允许日本投资者购买人民币金融资产,中国大幅增持日本国债是不适宜的。他说,虽然中国大量购买减轻了日本的债务负担,但是这种行为却可能助长日元升值,从而间接伤害日本经济。

  峰崎直树说:“我很奇怪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大量买进日本国债。”他说:“如果单纯从规避美元贬值的风险考虑中国显然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他补充说:“两国政府在此问题上有探讨的空间。”

  恰在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了日本国债问题。

  姜瑜回答相关记者提问说,“你的问题不属于我们主管范畴。但我可原则回答你,中国的外汇管理一直本着‘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实行多元化战略,购买哪国国债会根据需要决定。你可以向相关金融部门去了解具体情况。”

  新华社昨日发布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日元之所以对美元创出新高主要是由四点因素造成,这包括:日本长期维持低利率政策,导致不少资金低价购入日元进行套利交易;美元走软刺激日元对美元汇率走高;因为日元利率降无可降,日元一直是传统避险货币;日本政府对日元升值难有作为刺激投资者大胆做多日元。

  新华社的文章还直言,日元强劲走势短期内或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