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月度经济观察]李稻葵:可以考虑微升存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马洪涛:从8月份的CPI指数,以及央行发布的数据都显示,现在我国的存款利率已经到了调整的关口。大家很关心,央行近期会加息吗?

    李稻葵:我想我是作为一个学者,谈一下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任何的机构。在我看来,现在有三件事情值得我们关注,第一,目前的物价水平增长速度是比较高的,而对这么一个比较高的,尽管是温和的增长速度可能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未来也许5-10年,甚至可能是一个2%-3%的温和的通胀水平,第二,目前的经济的增长的态势还是不错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有所下滑,但是向前看,往远看,增长速度的潜力是很大的,不会因为任何的短期的政策调整而出现任何的波动,我指的是增长潜力。第三个,就是目前的流动性的绝对水平是充足的,根据最新的统计,我们的广义货币M2已经高达10万亿美元,超过10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这么一个,是股市两倍的流动性量,足以支撑我们经济的运行,这么一个三个因素综合的考虑下,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略微的增加一点利息率,我指存款利息率,或者让存款的利息率有所浮动,这个具体让各个银行去调整,这样从长远来看,能够有助于帮助我们在百姓中建立一个预期,那就是,钱搁在银行,是稳定的,实际利息率从长远来看,是正的,这么一个长期的预期对于我们经济的稳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这么一个政策,如果执行的话,也能体现中央提出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要有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总的来说,要值得考虑。

    马洪涛:您指的这个略微的调整是多少的幅度?

    李稻葵:在我看来,调整的多少不是问题的主要,主要是稍微的调整一点,给公众给存款者一个期望,一个指望,也就是说,我们的存款利率是会随着物价上涨的速度上升而上升的,也就是说,银行存钱,把钱存在银行是稳定的,而不要急于把这个钱拿出来,投资到股票市场,尤其不要投资到房地产市场。

    马洪涛:所以您觉得这个时候是一个合适加息的时机?

    李稻葵:最主要的原因是,这是一个有长期效果的政策,短期来看,它的成本是比较低的。

    马洪涛:刚才你也特别提到了,现在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但也不能完全打消大家的疑问,比方说,我们也看到,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放慢加息的脚步,都在实施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选择这个时机是否也十分地合适?

    李稻葵: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我觉得要向国内和国际的市场参与者讲清楚两件事情,第一个,我们当前的流动性是非常充足的,足以支撑我们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也足以支撑我们当前的股票的价格水平,目前的货币政策对股市不会有影响,第二个,中国的宏观经济的运行态势和美国的欧洲的完全不一样,我们没有必要受到美国或者欧洲或日本的影响,我们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应该保持一定的独立性,我们的经济已经恢复的很好了,发展态势很好,这个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呢。

    马洪涛:另外一个疑问,是大家对于下半年经济增速回落的一个疑虑,这个月的经济增速已经出现回落,这时候加息,会不会导致我们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回落加速。

    李稻葵:现在的经济活动增速有所放缓,我看是一些短期因素,包括我们一些刺激性经济政策到期了,同时,社会投资没有跟进,也包括目前正在推行的一些节能减排,这个政策推行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这个政策短期内,会带来经济活动的放缓,但我相信到明年的年中,明年的第二季度末的时候,经济的增速会有相当恢复,所以也就是说,我们的宏观政策要有预见性,我们不能只盯着这一两个月的发展和变化,我们要稍微看远一点,至少是半年或者一年。

    马洪涛:所以综合的利弊考量,现在这个适当的加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