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城市已婚职业女性面临双重压力 生理心理不堪负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1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女性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与贡献越来越突显,广大职业女性不仅是创造社会财富和体现生命价值的重要力量,同时还肩负着确保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的重大使命。女性要兼顾工作与家庭双重重担,往往忽视了自身的健康状况。

  职业女性压力过大

  近日,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在北京启动“知女健康行——中国职业女性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在专题讲座中,首医大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教授丁辉介绍说,在对北京10000名25-45岁的城市职业已婚妇女调查显示,有80.75%的女性认为压力很大。北京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分析,证实职业女性较为突出的压力因素为:角色冲突、工作冲突、角色模糊、工作危险、工作心理控制源、工作自主性、工作期望等。

  城市已婚职业女性面临着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使其在生理、心理上不堪负重。其特点是:

  1.城市职业女性的体力劳动强度大,时间比过去少,精神压力明显加大;

  2.有59.6%的被调查者表示,她们是家庭成员健康的主要维护者,但对自己健康的关注程度排在老人、孩子之后,表现出对自身健康的忽略;

  3.城市环境喧闹,住房拥挤,加之作为女儿、妻子、母亲、雇员等角色的矛盾与冲突长期存在,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

  压力致病不应忽视

  丁辉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职场女性的压力过大,将会导致多种疾病发生,尤其是女性生殖系统身心疾病。影响女性健康的压力可以从人格因素、情绪因素和社会因素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广大职业女性可以同自身情况进行对照并要足够重视。下文列举一些丁辉教授在会上的疾病压力分析,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