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杜克能源CEO: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植入公司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腾讯财经讯 在“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话题中,杜克能源公司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詹姆斯-E-罗杰斯提到,杜克能源将把可持续发展理念植入到企业当中,并且把可持续发展转变成为我们的企业文化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以下为演讲全文:

  首先最重要的是我们所处的行业当中,重中之重是安全。我们是美国第三大核电站的运营商,对我们来说安全是重中之重。每个人只要在我们核电厂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安全。同时我们也是一家企业,在我们企业文化当中,有一个植入的因素,就是就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如何把可持续发展植入到我们企业当中,并且把可持续发展转变成为我们的企业文化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样我们做的每个决定,采取的每个行动都要符合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就是我们公司所做的,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植入到我们的文化当中,就像我们对安全的重视一样。

  我们制定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比如你做的每个决定,采取的每个行动,都必须要能够回答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的大的图景,宏观的考虑,你的这个决定在财务上,环保上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未来的经济可行性如何。这几个方方面面是如何互动的,如何配置在一起的。

  第二个要问的问题就是效率,你做这样的决定是不是代表了一种最有效的方法,是不是能够有效地利用我们有限的资源,是不是能够少用原材料,少用能源,少用水来达到同样的目的,并且有这样的需求,我们要尽可能的高效。有没有一些方式能够从其他的角度来帮助我们实现目标。

  第三就是平衡。也就是我们是否能够平衡地球、利润以及人类的权利,我们是否通过我们的行动或者决定带来共赢的局面。

  最后一点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也是之前发言人提到的,那就是我们这个决定是否是有利于长期发展的决定还是说是一个仅利于短期发展的决定,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呢?就是我们认为有一些子孙后代的利益必须考虑,子孙后代在审视我们今天决定的时候,是否会认同我们的决定,是否会觉得我们今天做出的正确决定,在以后也是正确的。

  所以如果大家在我们的网站上会看到有一个叫杜比能源公司(音)的做法,每个领导者,每个公司的员工都是使用我们这种标准来做出决定。同时我们不仅仅做这一点,我们也希望能够深深地嵌入到公司员工心理当中,所以我让他们制定的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包括在家里,他们会做一些什么,在家里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遵守刚才提到的原则。更重要的是能够体验我们刚才所提到的所有的观点。

  关键一点,像我们这样大企业,在做每一个决定的时候,都能够考虑到可持续发展,都能够提出一些真正的问题和现实的回答,同时也能够将这种理念深深地嵌入到我们的文化以及我们的安全的文化理念当中,而且我们的确让事情有所变化。

  您刚才提到有关优化的问题,我们不是售出一般的产品,而相反我们在不断地优化电能的使用,同时也能够去理解,把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客户使用的设备结合在一起的好处,也就是通过我们的软件,能够不断地优化使用。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个新的不断发展的商业模式。刚才我提到的四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答案将会是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够得到回答。

  尽管一些事情对人们有好处,但是人们会有一些阻力,有一些抗拒。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公司的领导人必须要以身作则,坦率地说,我们不能够让所有人的行为都发生变化,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地改变公司文化,刚才我提到的安全的例子,我们还会有一些工业事故,但是现实是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把这个理念嵌入到文化当中

  变革自然是困难的,听上去有很大的阻力。听上去你经历了很大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