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商道]《瓶中三国》之一 一瓶水能卖多少钱?(2010.09.13)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商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商道]>>


    欢迎走进《商道》,我是王凯。

    每年夏天,饮用水都不甘寂寞。天气越热,这个水的市场也就越热,有多热呢?咱们来看一个数据,根据中商情报网的研究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瓶装饮用水的产量达到了3160万吨,同比增长近30%;而且未来五年,这种高速增长的趋势依然会得到持续。

    如此火热的市场,自然也就成了商家火拼的战场。根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包装饮用水的市场格局为:纯净水占46%的份额,以娃哈哈、怡宝为首;矿物质水占28%的份额,以康师傅为首;天然水占11%份额,以农夫山泉为首”。

    还真有点三国争霸的性质,看来这瓶装水的市场还真是火热。于是,我们的记者就在天气最热的时候,找到了比拼也最火热的水的战场,杭州。

    记者:这水多少钱一瓶买的?

    路人:两块。

    记者:两块钱,您觉得贵吗?

    路人:贵。

    记者:多少钱合适啊?

    路人:一块。

    路人:好像都卖两块钱吧?

    记者:超市里会卖得便宜一点。

    路人:超市里边,太远了。

    路人:不考虑(价格),凉快就行,天太热。

    胡德好:我们现在就盼着天气热,我们的销量就会上去了。

    天太热,图方便,所以,超市里低价促销的水卖得火热,大街上游商小贩高出超市一倍价格的水,也卖得热火朝天。每年夏天,瓶装水的市场都这样热闹非凡,但其实仔细想想,这几年,瓶装水的价格却是逐年降低的,以往,在超市,瓶装水的售价往往都在1块钱以上,而如今,9毛,7毛,甚至跌破6毛。而一路领跌的,就是一向使用低价利器的康师傅!

    2004年,当康师傅杀入瓶装水市场的时候,靠的就是用低价迅速占领市场。而康师傅的进入,也让本就火热的瓶装水价格战再次升级。

    超市人员:最便宜就是康师傅,一块钱一瓶。

    消费者:按照正常的价格来说,应该说康师傅的价格是最低的。

    群众:就一块钱一瓶,当然越便宜越好,而且质量还要好一点。

    追求物美价廉,这是人们的普遍心理。但是作为生产企业,人家不可能不赚钱。瓶装水的市场价格,我们去大街上转一圈就一目了然,可是您知道咱们经常喝的那些瓶装水,出厂价格到底是多少钱吗?今天,我们就请国内瓶装水的三大巨头为您一一揭秘!

    钟睒睒:我们现在水的出厂价大概在8毛钱左右一瓶水。

    宗庆后:做瓶子、做盖子,还有标清,还有水处理,大概5毛钱左右。

    黄国书:我想一瓶水应该会低于5毛钱(成本)。

    按照国内瓶装水三巨头自报的出厂价格,康师傅以成本最低保证了市场价格的最低。但是,同样是瓶装水,为什么康师傅就能做到成本最低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了康师傅位于天津的一家工厂。

    据说,康师傅瓶装水的成本之所以可以做到最低,秘密首先就藏于这个拿在手里有些软的瓶子上。

    黄国书:这个重量如果你看以往的一个纯净水或者矿泉水来看的话,几乎都是从23克一直往下降,我们曾经降到了16克,再降到了14克,我们现在这一瓶,大概平均的有12克,也有13克。

    目前,市场上用来生产瓶装水的原料,基本上都是从石油中提炼的一种化学物质,叫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简称PET。相比娃哈哈和农夫山泉,康师傅的瓶重是最轻的。目前市场上PET的价格是每吨11000块钱左右。平均每克一分一厘钱,正是这不起眼的一分一厘钱,成为了康师傅节约成本的秘密武器之一。

    黄国书:(成本节约)应该可以有一个百分点以上。所以,这样降的过程里面就会降低了物料的使用,就能够降低一些成本。

    除此之外,康师傅瓶装水在包装上还有一个瘦身秘笈,就是用塑料膜取代纸箱。

    黄国书:用膜的好处是因为它的成本比较低。另外一个是因为你的成本低了以后,因为纸箱基本上你打开以后它用不到,可是如果把这样的成本省下来,那就有机会去让我们在给消费者饮用的购买价格,就能够更有一个竞争力。

    在包装上节省的成本毕竟只占一小部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还要有更厉害的武器。

    黄国书:我印象很深的是,我看中国的水的生产设备,可以从以前的每小时11000瓶到12000瓶,然后一直提升到一小时的24000瓶到36000瓶,到现在已经也有42000瓶。当然你也可以看得到,未来可能还要到54000瓶。所以透过这样的一个规模化的生产,你就能够去降低生产的一个成本。

    利用规模化生产,是康师傅降低成本的第二个法宝。目前康师傅的一条普通生产线,一小时可以生产36000瓶瓶装水,一天就是86万4千瓶。此外,在节省成本方面,康师傅还有第三个武器。

    黄国书:我们的这个水在中国的布建,我们是以临近我们想要去卖的这个市场去设我们的水厂。设这个水厂有两个好处:一个是能够及时性地去服务到我们的客户进货的需求。第二个,也能够在运费上有一点点的节省。

    按照黄国书的说法,其实就是市场在哪里,康师傅就把工厂建在哪里,就地生产,就地销售。运输和时间成本自然下降很多。因此,就连同行也不得不承认,在价格上,拼不过康师傅。

    宗庆后:现在康师傅确实也是低价在扩张市场。我们卖不过康师傅,因为到了终端的价格我们比较高。

    根据AC尼尔森2009年6月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康师傅瓶装水以23.2%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老大。

    主持人:价格最低,市场占有率最高,这一低和一高之间,是不是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呢?今天,我们的商道研究员、财经作家吴晓波与我们一起解密康师傅的商业模式

    王凯:前面我们短片里看到,康师傅的瘦身秘籍首先就表现在它的瓶子上,现在我手里有3个瓶胚,这个东西就是瓶子的原型,我们平时喝的瓶装水的瓶子都是这个东西吹起来的。我手里的这三个瓶胚分别是康师傅、农夫山泉和娃哈哈的。我们来现场称一下,到底哪个最轻。

    我们普通消费者可能很难感受到这些瓶子之间几克的差距,但是刚才短片里黄国书说,这瓶子差一克,在成本上就可以节省一个百分点,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吴晓波:瓶装水行业的三个反常,第一,15年来瓶装水的价格持续下降。第二,消费者买水一般是不讲究品牌的。第三……

    那您觉得这三家水的利润到底有多少钱?

    那我们来看看他们自己的说法。

    宗庆后:这个钱很少,有的几分钱,有的八厘钱,有的运出去远了就更不赚钱了。
钟睒睒:看不同的地区,我们一瓶水赚的钱在5分钱以下3分钱以上。

    吴晓波:康师傅的利润也不会超过几分钱

    但是在采访中,黄国书说,康师傅每年在饮料上的投资都会超过3个亿美元,既然瓶装水的利润这么低,大家为什么还要争着抢着去做呢?

    吴晓波:价格战的背后是消耗战,各家企业就是靠着低价格的水来达到控制市场的目的,其实他们真正赚钱的是果汁和茶这些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