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北京银行30亿授信中国动漫集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3日,北京银行与中国动漫集团在北京银行大厦签署了《支持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北京银行将为中国动漫集团提供意向性授信30亿元,并充分利用自身在文化金融领域中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优势,全力支持中国动漫集团建设动漫游戏产业服务平台、创作生产动漫游戏精品、拓展动漫产品传播及营销渠道、建设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等业务,并为中国动漫集团制定涉及公司、个人、网银、外汇、结算、现金管理、财务顾问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服务国产动漫振兴工程,助推我国动漫游戏产业跨越式发展。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姜再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沈鸿,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梁钢、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李扬,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吴锡俊,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行长严晓燕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2010年是北京银行“文化创意年”,此次北京银行与中国动漫集团的合作,是金融领域、文化创意领域杰出代表的一次强强联合,同时也是双方贯彻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家九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和“人文北京”计划,实现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切实举措。作为北京银行金融创新的受益者,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梁钢表示:“此举能够有效解决动漫产业发展中的资金等关键制约问题,为借助金融资本推动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契机,相信在北京银行金融支持下,中国动漫集团势必将迈入全新发展阶段”。签约仪式上,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北京银行将进一步发挥机制体制创新优势,汇金融服务经验、聚业界专家团队,竭力为中国动漫集团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助推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蓬勃发展。

  伴随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九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文化产业发展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这其中,动漫产业作为我国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近年来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中国动漫集团于2009年11月10日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正式成立,是由文化部主管、财政部作为出资人代表组建的国家级文化企业集团,以落实国产动漫振兴工程、推动我国动漫游戏产业跨越式发展为己任,正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代表国家水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动漫游戏产业旗舰企业。

  北京银行作为最早涉足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机构,近年来在文化部、各地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支持下,相继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市文化局、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宣武区人民政府、全国工商联礼品业商会、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单位搭建了合作平台,为文化创意企业累计提供意向性授信410亿,并创新推出“创意贷”文化金融品牌。仅两年半的时间,北京银行已累计审批通过“创意贷”988笔、152亿元,全面支持了动漫、影视、出版、广告等9大类文化创意行业发展,保持了北京市场上约80%的份额,同时也将“创意贷”经营模式复制到各地分行。中影集团、北京演艺集团、歌华集团、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宋城股份、华强集团、湖南电广传媒、万达院线、元隆雅图、华江文化、大业传媒等650余户高成长性文化创意企业与北京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

  资料连接:

  中国动漫集团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11月10日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正式成立,是由文化部主管、财政部作为出资人代表组建的国家级文化企业集团,以落实国产动漫振兴工程、推动我国动漫游戏产业跨越式发展为己任,定位于国家动漫游戏行业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正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代表国家水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动漫游戏产业旗舰企业。

  中国动漫集团将在文化部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国内动漫游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打造动漫游戏产业战略投资者为目标,发起成立动漫游戏产业投资基金,提升资源整合与资本运作能力;实行精品名牌战略,创作生产优秀动漫游戏产品,推出一批著名动漫游戏品牌;应用和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引入和普及现代流通形式,建设现代传播网络和营销渠道体系;以中国动漫游戏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为起点,规划建设代表国家水准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国家级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对外投资与贸易,建设中国动漫游戏产业海外基地和流通网络,推动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走出去。

  北京银行

  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目前已成长为一家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经营稳健的上市银行,在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南京、济南设立了8家分行,设立香港代表处,拥有180余家营业网点。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0年最新公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北京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第155位,在中国银行业排名第12位。北京银行在发展中逐渐塑造了鲜明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已累计为2万余户中小企业发放约5000亿元贷款,北京地区每4家中小企业中就有1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客户,北京银行全面推动经营体制、团队建设、风险理念、金融产品、行业定位和品牌建立等各方面创新,组建了一支包含480余人的专业化中小企业营销团队,建立快速绿色审批通道,创建“小巨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品牌,这已成为北京银行一张响亮的名片。“创意贷”、“融信宝”、节能减排项目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小额担保贷款、供应链融资、现金管理、并购贷款、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已成为深具市场影响力的特色产品。该行也成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出百家主动授信方案的首家银行,中关村示范区发放“瞪羚计划”贷款和“融信宝”信用贷款户数最多的银行,在文化创意领域保持了北京市场约80%市场份额,荣获了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2009年辖内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评比“中小企业贷款、文化创意企业贷款专项评比第一名”等20余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