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张晓强:CPI全年不超过3%的目标可以实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新视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天津报道 记者 任威风] 9月14日, 值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专程约请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就可持续发展、宏观调控、十二五规划、粮食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3.5%。张晓强表示,虽然8月的CPI创造了22个月的新高,但截至8月的平均数据仅为2.8%,低于全年3%的目标线。

    张晓强副主任指出,8月CPI新高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去年基数较低;二是近年来国家一直重视三农,逐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市场粮食价格不断提高是一个客观事实。

    在预期全年数据时,张晓强表示了乐观的情绪,他称国家相关部门将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和针对性,保障粮食市场稳定,必要时通过投放储备等手段来打击囤粮、稳定物价。同时,今年起,石油、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提升,这些因素也传导到CPI中来,而展望今后五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这也为全年CPI涨幅保持在3%的目标内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