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张晓强:中国扩大开放、刺激内需驱动全球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新视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天津报道] 9月14日, 值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专程约请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就可持续发展、宏观调控、十二五规划、粮食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届夏季达沃斯恰逢全球爆发经济危机两周年。经济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及时果断的采取了措施,提出了四万亿的投资计划以一揽子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张晓强副主任指出,实践证明,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全球范围内率先回升向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体中的地位也日益上升,中国自身的经济复苏与回升向好本身就是对全球应对经济危机的贡献。

    同时,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政府积极和国际社会合作、共克时艰苦,包括增加对IMF的增资,和很多国家签订货币互换货币协议,这些措施都对周边国家应对危机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

    其实,中国在应对经济危机过程中采取的措施,也为其他国家企业创造了应对危机、走过困境的机会。张晓强副主任介绍说,虽然去年中国整个外贸增幅下跌,但出口跌幅要远低于进口跌幅,贸易顺差减少了一千多个亿。而今年1到8月,我国外贸强劲复苏,也是进口增幅远超出口增幅,增长60%,顺差又减少奖金200亿。中国通过扩大开放、扩大市场为其他国家复苏创造了条件。

    张晓强还指出,中国提高内需的一系列措施也为在中国开展经营的外资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