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期市面临两大变数 专家建议轻仓过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期货市场投资者对于“长假效应”曾经有过深刻的记忆。2008年国庆长假过后,由于外盘在金融危机肆虐的环境下暴跌,导致国内商品期货重新开市后全线大跌,连续的跌停板导致了系统性风险的爆发,部分主流品种以“三板强平”的方式收场。也正是从那时起,期货市场对于长假总是万分警惕。而今年由于股指期货已上市,期市的体量更大,在“超级长假”来临前做好风险防范是必不可少的。

  业内人士建议,本次长假可能的风险来源有二:一是外汇市场的美元走势;二是国内的政策调整。投资者应该轻仓过节,考虑到国际环境总体向好,留仓者应以做多思路为主。

  轻仓过节是较好选择

  鉴于长假下周三就要来临,期货市场投资者已经着眼在本周末下周初进行减仓。“一般来说,长假过后市场波动会很大,降低仓位是较好选择。”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由于国内投资者无法在海外市场进行对冲,因此一旦海外市场在这段期间出现单边的上涨或下跌,国内开市之后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押错方向的一方将出现较大损失。“从金融工程角度看,时间间隔越长风险越大。”

  以2008年国庆长假为例,由于当时金融危机逐步深化,伦敦金属市场在假期内出现了逾15%的跌幅,造成国内市场重新开市后直接封于跌停,多方损失惨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假期的来临,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都会在未来几日迎来减仓潮,而三大商品交易所也会按照惯例提高保证金,一些热门品种的保证金届时将提升至15%以上。一些期货公司的首席风险官表示,鉴于本次长假日数较多,假期安排复杂,因此会加强动员客户减仓。“如果不想降低太多仓位的话,客户应该备好足够的资金。”高子剑说。

  从品种上看,铜、棉花等品种也是市场关注的对象,目前期铜已接近6万元大关,期棉创出19000元的历史新高,本身就隐含了技术调整需求,这类品种的投资者应该更为谨慎。

  关注外汇走势和政策动向

  业内人士指出,假期的市场重心在海外,外汇走势将成为重点。而国内则要重点监测政策的变化。从总体情况看,内外部环境目前偏于乐观。

  “现在美国和日本都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也可能会跟进,总体环境对商品上涨是有利的。”华泰长城期货首席分析师景川表示,如果这些宏观政策和货币政策不在长假中有太大变化,应该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国庆的现象,商品在节后上涨的可能性更大。加之9、10月份是历来的消费旺季,“金九银十”会促使商品价格上涨,因此如果投资者选择留仓的话,应以多单为主要思路。

  从板块上来看,景川认为金属此前已经有较大涨幅,而农产品正在从底部上涨,因此空间更大,不排除节后农产品价格跟随外盘大涨的可能性。另外,由于原油尚未启动,因此国内能源化工品种也有上涨潜力。

  “最大的风险来源于外汇市场。”景川表示,如果在汇率上出现国家博弈,并且出现美元大幅上涨的现象,那么可能会造成商品价格较大下跌。

  而中大期货研究院院长高辉表示,商品在明年一季度之前都是以震荡偏多为主旋律,假期自然也是看多占主要部分,但如果国家在假期前后出台紧缩政策或者调控措施,就会造成大的波动。

  股指期货:应以偏多思路为主

  与商品期货类似,专家表示股指期货投资者也应该早日减仓。由于期指主要跟随国内A股走势,并不直接与海外市场同步,加之期指本身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高保证金,因此长假风险并不大。

  “期指也是震荡偏多为主。”景川表示,目前市场乐观情绪占主流,并且期指与商品的总体趋势也是一致的,上涨的可能性更大。

  专家表示,无论是商品还是期指,投资者如果想在假期留仓的话,应以偏多思路为主,目前并不适宜留空单过节。(记者 叶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