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贝恩资本转股升任二股东 黄光裕怀柔策略孤立陈晓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距离9月28日的股东大会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昨日,黄光裕和陈晓的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有了最新进展。国美电器公告,贝恩资本行使换股权,黄光裕的持股比例遭到稀释。不过,决定机构立场的最终还是“利益”二字。在黄光裕施以怀柔策略之后,谁胜谁负还很难说。

  股权比拼还在继续

  想赢还得比股权,这一点所有人都很清楚。一边是贝恩资本行权,一边是黄光裕方增持。口水战只是壮壮声势,砸钱才是刺刀见红。

  国美电器15日公告,公司从贝恩资本收到转换通知,告知将以1.108港元的转股价,全数将可换股债券转换为16.31亿股股份。转换完成后,公司发行股份将由150.55亿股增加至166.86亿股。

  贝恩资本行权之举轻而易举地化解了黄光裕9月下旬的接连增持。香港联交所股权变动信息显示,黄光裕控股的Shining Crown于9月24日、25日、30日、31日共计增持约2.82亿股,曾一度令持股比例上升到35.02%。当然,这个数据并没能保持多久。

  债转股完成后,以最新的总股本166.86亿股计算,贝恩资本持股比例将上升至9.98%,成为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再加上陈晓所占1.47%,以及原永乐电器高管们所占5%,陈晓方面将超过16%。同时,黄光裕方的股份将被摊薄至31.6%。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拉拢机构 孤立陈晓

  国美电器大股东又发信了。

  显然,黄光裕已经意识到,此前大打民族产业牌的方式已经将包括贝恩资本在内的众多机构越推越远。

  因此,这一封公开信的内容更为务实。信中强调了黄光裕将400家私有门店注入上市公司的决心,并直接对贝恩资本伸出了“橄榄枝”,毫不吝惜赞美之辞——“创始股东很高兴能有机会与贝恩合作,我们认为贝恩将为公司带来有价值的专业技术和经验。”

  黄光裕此次策略的转变,令此前较为明晰的局面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作为机构投资者,其立场最终还是由利益最大化决定的。有关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400家私店确实颇具诱惑,这也是黄光裕的厉害之处。他在机构面前摆出了一道选择题:是选择国美电器的整体上市而孤立陈晓?还是选择现今规模的国美舍弃400家私店?这恐怕是每一个机构投资者接下来需要慎重考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