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日本干预汇市或引发“跟风潮” G7静观其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5日,受惠央行干预汇率,日本股市大涨 本报传真图

  日本政府15日证实,为阻止日元持续大幅升值,当局当天通过在外汇市场抛售日元对汇市进行了干预。这也是日本自2004年3月以来首度干预汇市。

  分析师表示,尽管日本称其最新举措事先与美欧当局进行了沟通,但并没有迹象表明G7的其他发达成员对日本的干预持支持立场。短期内,类似的罕见举措可能给汇市投资人带来心理上的震慑,但进一步的影响仍待观察。 

  数分钟内抛出3000亿日元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15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证实日本对汇市实施了干预。他表示,财务省当日早些时候要求央行代其进行汇市干预,通过抛售日元来打压本币。野田佳彦称,触发当局干预的美元兑日元临界点在83附近。

  日本号称自2004年以来就从未进场干预汇市。当时为了抑制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在从2003年开始的15个月里投放了35万亿日元(约4217亿美元)打压本币,并一直持续到2004年3月。

  不过,近期的日元走势持续考验当局的神经。受避险买盘、国内政局以及美国持续采取零利率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日元连续走强。而本周菅直人的连任,又在汇市掀起了新一轮的做多日元浪潮。市场人士认为,菅直人不会像小泽一郎那样采取强硬的干预姿态。周三早盘,美元兑日元一度跌至82.80附近,逼近在1995年创下的79.75的历史最低点。

  汇市交易员称,日本当局从当地时间15日10点30分左右开始持续在东京市场买美元、抛日元,推动美元兑日元回升至85上方。日元兑欧元和其他币种也纷纷走低。

  本地交易员估计,仅在干预开始后的数分钟内,日本财务省就出售了约2000亿至3000亿日元(约合24亿至36亿美元),而且在美元升至85日元上方后,干预也没有停止。

  有分析认为,正是因为市场对菅直人连任后日元可能升值的预期过于强烈,政府才不得不出手为汇市投机降温。

  这也是不到三周以来,日本决策者第二次针对外汇市场采取行动,但相比之下,这一次的行动更为直接,也更加高调。8月30日,日本央行曾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将临时流动性提供机制的规模从10万亿日元扩大至30万亿。此后官方还频频通过口头干预汇市,但日元仍我行我素,持续走高。

  官方透露,接下来当局还会进行连续的干预。野田佳彦已对此作出明确表态,称如有必要将采取“包括干预在内的果断措施”。财务省的另一名官员周三则表示,进行外汇市场干预通常涉及多次行动,而不会是一次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