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听证会今日见分晓 法案如未通过更利于“双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币兑美元昨天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中间价报6.7181。今天美国国会为期两天的听证会即有结果,市场关注的美国国会会否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法案将一见分晓。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181,较前一交易日走高69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五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当地时间15日起就所谓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去年5月,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提出《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近日,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商业组织以中国自今年6月宣布实施新一轮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小为由,集合133名国会议员,要求国会近期就这项议案举行投票。

  此前,一些专家曾多次强调,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人民币大幅升值无法解决美国贸易失衡问题,也不可能促进美国就业,反而有可能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冲击。美国一些政客反复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前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现在全球的贸易中,中国对于美国是有顺差的,但是对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都是有大量逆差的,如果是以贸易平衡来断定人民币汇率,认为中国是通过操纵汇率获取贸易上的竞争优势的话,就完全失去了判断的依据。

  法案如通过 中美贸易将受损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李炜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美国听证会的召开意味着新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正在上升。如果美国听证会关于人民币汇率被操纵的法案被通过,美国国会就会紧接着计算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值,如果这个值被公布的话,那么美国的钢铁商肯定就会宣布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因为中国通过汇率对本土企业进行了补贴,进而美国商务部就会介入调查。美国企业会认为,因为所有的中国出口商品都可从人民币汇率中受益,美国很可能就会对所有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人民币低估关税,进而中国就会抗议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并可能惩罚相关的在华美国企业,继而向世贸组织进行申诉。因此一旦美国听证会关于人民币汇率被操纵的法案被通过,中美关系将受到不可预测性的损害。而中美由此而来的贸易纠纷至少得花两到三年才可能进入解决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