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华平股份:大客户之忧何时了? 2010-09-17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姚振山

 

    姚振山:在前三集的新股业绩变!变!变!系列节目中,我们先后调查了国联水产,联信永益,启明星辰三家中报亏损公司,今天我们来了解的是创业板的一家上市公司,华平股份,这家主营软件视频会议系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上市当天,就跻身百元股的行列,不过在随后短短10个交易日,股价惨造腰斩,更令人奇怪的是,上市后短短三个月后,股份的首份中报就业绩大变脸,这家公司的经营出现了什么变故?我们来看本集公司调查华平股份大客户之忧何时了。

 

华平股份:大客户之忧何时了?

    2010年4月27号,主营多媒体通信的华平股份,以72元的发行价,68倍的市盈率登陆创业板,上市当天开盘价高达106元,这家成立刚刚7年的公司,仅仅用一天的时间就跻身众多企业期盼已久的百元股行列,但好景不长,之后华平股份的股价一路走低,短短10个交易日里,股价就跌到了发行价附近,跌幅超过40%,着实让许多投资者大跌眼镜。

    投资者:从100多块跌到60多块,感到很吃惊,不可思议。

    投资者:好的当然风险也有,但不可能一上市就亏损,这不叫创业板了。

    然而就在短短的三个月后,7月30号,公司公布了首份半年报,投资者跟证券分析师的反应不尽相同。

    投资者:我买了华平股份以后,中报出来之后,感到投资这类股票很后悔,很奥恼。

    投资者:主营收入只有2000万,这种公司有单子利润一下子大出来,没有单子利润就下降了。

    黄忠(宏源证券上海中山北一路营业部分析师):它的总盘子实际上太小了,4000万,假如它能够实现两三千万元的单子销售收入的话,影响他的股价非常大,对他的每股收益影响非常大,所以说判断这个个股,我觉得它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在华平股份公布的首份半年报中,公司1-6月,仅时下收入2200万元,同比下降超过50%,净利润363.81万元,同比下滑76%,如果扣除科委项目扶持基金外,公司的主营业务竟然亏损145万元,暗淡的中期业绩,在创业板中仅好于垫底的国联水产和宝德股份,华平股份究竟因何刚刚上市,业绩就出现变脸?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国定路华平股份办公地,见到了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奚峰伟。

    奚峰伟(华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司从一季度到上半年整个业绩下滑比较多,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大客户本身有波动,包括我们2009年公司的业绩,主要集中在前五大客户,但这五大客户到底是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还是四季度?就这个有一个不确定性,偏偏是今年上半年,这几个大客户都没有落单,这种情况就导致业绩在季度之间的波动比较明显。

    华平股份相关公告显示,在公司上市的前三年里,公司的营业收入中,前五名客户金额合计分别为7045万元,3556万元,4557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9%,45%和62%。可以说,大客户业务占比过高,是公司始终存在的问题。

    谢学焘(中国企业财税管理研究院院长):上半年由于它的大客户订单几乎没有,从它的上半年金额超过一千万元以上的订单没有出现,那么导致了它上半年的整个的收入水平大规模下降,这就反映出了他这个企业,对于大客户的依赖其实是蛮大的。

    张涛(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你们可能也看到他中报今年业绩有比较大幅度的一个下降,那么这跟它的主体的客户,比如说咱们刚才讲到金融的客户,政府的客户,这个需求的波动,周期性的波动有很大的关系。

    大客户签单没有实现,是公司短期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就在本周一,华平股份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司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订一份金额高达3498万元的合同,公告称,根据项目进度,该合同预计于2010年内全部实现收入,这将对公司2010年年度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奚峰伟:这个星期一我们出来一个公告,公告是农业发展银行的一个大合同,这个合同金额差不多3500万元,准确的数字应该是3498万元,这个合同还是农业发展银行一个扩容的一个市场,他去年是做了3900多万,今年做差不多3500万元。

    就在市场不断质疑华平股份业绩的时候,华平股份的一份签约公告似乎平息了大家的担忧,但是因为大客户订单可遇不可求,财务专家强调,大客户之忧依然是公司业绩能否稳定的最大难题。

    谢学焘:尽管它在公告当中披露本次合同,就是9月14号的公告说,本次合同的签订对公司业务的独立性无重大影响,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为履行本合同而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形成依赖,但是事实上,它对大客户的依赖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明年没有了农业发展银行这样的订单,那对它的影响就像今年上半年一样,对他的影响其实还是会非常明显的。

    成也大客户,败也大客户,华平股份上市前后业绩的鲜明对比,正说明了这一点,华平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的风险提示,强调了经营和财务状况受大客户影响波动的风险,华平似乎也确定没办法决定自己的命运,其兴衰全凭大客户说了算。

    奚峰伟:在短期之内确实会有波动的风险,因为一个大客户签单,占我们整个收入可能30%,40%这样子,它的时间往前提前或者往后推迟,都会影响我们收入上的大幅波动。

    姚振山: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了解到华平股份业绩下滑的一些原因,今天北京演播室请来的嘉宾是日信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张广荣,张广荣你好。

    张广荣:主持人你好。

    姚振山:刚才你也看到华平股份对它上市业绩波动有一个解释,它是做会议视频软件系统的,同行业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是不是也都业绩出现比较大的下滑?

    张广荣:我觉得分析这家公司,首先要看它是做软件视频会议系统的,同行业相关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做硬件的,硬件视频会议系统的,但是硬件视频会议系统,现在同行业的公司规模已经比较大,像美国的宝利通大概已经做到10亿美金规模的水平,所以我觉得,业绩变脸,是不是变脸,还是要从华平股份自身,这个它自身的一个属性来理解,因为它的软件视频这个行业,是处于一个刚刚开始,市场培育期,我认为是客户还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而且据赛迪的报告来看,整个市场规模应该是硬件视频占到主要的比重,赛迪08年的数据大概有40亿人民币国内的规模,软件视频才占到8%不到,也就是3个多亿,所以我觉得这是跟它的市场培育期有关系,第一,第二也是它公司本身是一个订单驱动性的公司,所以说,它上半年大客户这一块,就是说也是有一个订单驱动这样的一个开拓的周期,我是这样来理解的。

    姚振山:我们看到,华平股份对大客户订单的高度依赖,是造成收入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华平股份这家公司它的主营业务具体是做什么的?行业的情况又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