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六银行违规揽储被点名 银监会强调淡化时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因存在违规揽储行为,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和农业银行六家银行的个别分支机构近日受到银监会的严肃查处。

  因存在违规揽储行为,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和农业银行六家银行的个别分支机构近日受到银监会严肃查处。

  9月17日,在披露上述银行违规情况的同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今年以来,少数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行为有所抬头,银监会及各地银监局一直在加强监管措施,包括非现场监测、信访举报、媒体披露、明查暗访。其中,非现场监测是查处违规揽储较新的手段。

  此外,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正督促银行业协会出台存款业务自律公约,以加强银行机构自律、自查。

  六银行成典型

  虽然业界早有怀疑,但事实已经证明,银行违规揽储的对象不光是个人了。

  根据举报核查,上海银监局证实了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存在对某家企业存款违规使用会计科目,并向该企业手工补计利息,套取不同账户间利息差,以及存款营销费用挂钩的问题。

  核实问题后,上海银监局暂停该分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业务三个月,责令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纪律处分等处罚。

  与此同时,20年前全国流行的有奖储蓄在河北“复活”,只不过这一次性质变了。

  银监会表示,对于华夏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的有奖储蓄行为,河北银监局及时约见了该行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并责成华夏银行对该支行大堂经理给予离岗培训、责令检查并扣罚奖金等处罚,给予个人客户部经理及个人业务分管副行长扣罚奖金等处罚。

  此外,华夏银行和渤海银行的济南分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和农业银行四家银行深圳分行都被当地银监局发现存在违规揽储行为。

  其中,山东银监局责令相关银行对9位责任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调离岗位和扣罚奖金等处罚。

  深圳银监局向相关银行发送了《关于“高价揽储”暗访情况的监管提示》,要求银行立即停止各种违规揽储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彻查。目前,相关四家银行已进行检讨和整改,并对分行负责自查的责任人、相关支行行长等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违规揽储行为大致有以下几类:一是擅自提高利率;二是采取暗记高息、上套利率档次、有奖储蓄、减免或报销其他业务手续费、赠送实物或现金(包括提货卡、有价证券等)、提供境内旅游、支付客户子女入学费、安排亲属就业等方式变相提高利率;三是向存款中介支付吸储费、协储费、手续费等不当费用;四是借办信用卡、购买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等业务名义向客户返现金、送礼品或购物卡。

  强调淡化“冲时点”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违规揽储是资金紧张的结果,今年年初已经出现苗头,一旦有所觉查,银监会及各地分局将立即采取监管措施。

  不过,由于月度和季度“冲量”,银行违规揽储的行为在六七月份间尤甚。6月,银行业协会发出银行存款自律规范的提示;8月,银监会发出全国通知,要求规范市场竞争,严禁高息揽储。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规模查处违规揽储行为,主要用到非现场监测、信访举报、媒体披露、明查暗访等监管手段。其中,非现场监测是查处违规揽储较新的手段。

  业内人士透露,四川银监局与厦门银监局通过监测银行的存贷比变化、存款增长和异动情况,从数字中发现问题,再进一步跟进是否真正存在违规揽储行为。

  与此同时,针对银行以往“冲时点”拉存款以使得月末、季末、年末业绩数据表现抢眼的问题,银监会有意淡化冲时点的概念,或将更注重月均、季均、年均等数据。

  他同时透露,今年以来,多家股份制银行存贷比几近监管高位,使得股份行单纯追求规模的现象有一定程度的遏制,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而这正是银监会所期望的。

  银监会人士则表示,银监会仍将继续严查违规揽储现象,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不过,银行机构的自律和自查也应到位。

  目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已经制定《中国银行业存款业务自律公约(修订稿)》,有望近期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