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鞍钢成功参建在美首个钢厂实现中美双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王炳坤 陈光明 刘欢)经历4个多月的细节谈判,鞍钢投资美国钢发展公司共建钢厂的合资运营协议,已于15日正式签署。这个曾引起中美钢铁行业、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的合资项目,以成功签约尘埃落定,也意味着中美双方取得了双赢的结果。

  “金融危机以来,国外频繁发起对中国钢材产品的‘双反’调查,加强对国内产业的保护,中国产品出口难度由此加大,而钢企前往海外建厂是应对贸易壁垒的很好途径。”《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

  鞍钢总经理张晓刚说,中国已连续十几年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但是我们的钢铁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管理水平是不是够先进,在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美国参建工厂,是对中国钢企水平的最好检验。

  这个中国钢铁行业在美国投资参建的首个钢铁生产项目,从5月14日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备忘录起就备受外界关注。今年7月,50多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合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要求就鞍钢集团在美投资一事展开调查,理由包括技术外泄风险、对国家安全及就业的威胁等。

  甚至在15日项目协议签署之后,仍有反对声音见诸外媒报道。有人担心,与中国企业合建工厂,会造成美国先进的钢铁生产技术外泄;还有人认为,如果合资钢厂产品中有钢筋用于政府大楼或者基础设施建设,那么鞍钢可能拿到这些建筑的框架结构图,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影响。

  对于各种杂音,美国钢发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克伦蒂在签约仪式上,重复了他一直以来的表态:阿默利钢厂只是一个纯商业项目,其产品为低技术含量和低附加值的螺纹钢,主要用于建筑材料,而且这一技术从欧洲引进,并非美国独有。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负责合资参加阿默利钢厂的人士介绍,阿默利钢厂由来自美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中国等的7家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它由加拿大设计,主体设备的电炉部分由意大利的Tenova公司供应,短流程的螺纹钢生产技术由意大利Danieli公司发明。而以废钢为原料,采用电炉炼钢的钢铁生产流程,目前在国际上早已成熟运转了多年。因此从哪一方面说,都不存在美国先进的钢铁生产技术外泄的问题。

  这位人士继续说,鞍钢参建阿默利钢厂后,只是螺纹钢产品的生产商和供应商,而不是美国大楼或者基础设施的建筑商,怎么会拿到美国建筑的框架结构图?

  长期关注中美问题的《中国日报》记者吴勇也不认同此类质疑:“如果说由中国企业参与生产的钢筋用在美国大楼上,都能危及美国家安全的话,那么中国这么多电脑都用美国的软件系统,是不是也面临同样问题?”

  事实上,鞍钢参建阿默利钢厂,给当地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9月15日,约翰·克伦蒂在签约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阿默利钢厂在建设期间将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投产运营后,将为当地提供150个就业岗位,同时钢厂还向政府纳税,支持当地经济发展。

  他说,推进建设的螺纹钢厂和电工钢厂,将为美国在第二轮刺激经济政策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原材料供应。美国螺纹钢年需求900万吨,国内仅供给700万吨,有200万吨需求从土耳其、韩国、西班牙等国进口。金融危机后,螺纹钢需求下跌到650万吨,但是随着刺激经济政策效果显现,预计到2012年左右就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因此,尽管遭到50多名国会议员反对,但是密西西比州政府非常支持我们推进这个项目,鞍钢对阿默利项目的持股的比例和投资规划,并没有因反对而发生变化。”约翰·克伦蒂说。

  中国著名钢铁研究机构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国清说,提出反对意见的50多名议员均来自美国会的钢铁连线,这是一个代表美国钢铁企业和钢铁工人利益的松散组织。说到底,他们是担心有新企业进入美国后,会抢占了他们的市场份额,造成工作机会外流。但是,新工厂有利于美国为数众多的需求钢铁产品的下游行业,也有利于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