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宝钢等钢企借光限电掀涨价风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边是拉闸限电,一边是钢价不断被推高。看上去,中国钢企已经尝到了节能减排的甜头。

  然而,在面对铁矿石谈判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时,业内还是表现出了顾虑。“从长远来看,铁矿石价格的控制权很难改变,而在上游资源的获取上,我国企业目前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的突破。”一位钢企人员如此说。

  限产令后钢企推高价格

  9月14日,宝钢股份(600019.sh)公布了10月产品价格政策,主要产品小幅上涨100元-380元/吨。第二天,国内大型钢企武钢就紧随其后,也对外发布了10月的钢材产品出厂政策,主要产品上涨100—400元不等。

  据悉,从7月份限产令出台后,宝钢的钢铁产品价格涨幅为5.6%,同时其粗钢产量却降到了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国内粗钢产量5164万吨,同比下降1.1%,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日产粗钢166.58万吨,较上月减少0.32万吨。

  “实际上限产之后,钢价一直都在涨,不过之前以及现在的推动力主要是节能减排带来的生产上的减产,但是如果我们分析可以看出一些变化,这次的涨价因素里还有对下一季度供需关系的乐观判断。”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李涵说。

  齐鲁证券分析师周涛也向记者表示,节能减排限产目前仍然是推高钢价的重要推动力,特别是近期河北等地加大了节能减排的实施力度,对部分钢厂实施限电停产。市场预期未来钢材供应下降,贸易商开始囤货推涨价格。

  涨价的另一推手

  然而,钢铁企业提价的原因并非仅仅是限电限产的政策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宝钢、武钢两大钢企涨价后,线材、螺纹钢等部分钢材价格已经连跌了几天,节能政策的拉涨作用已然趋弱,下一阶段国内市场对钢材产品硬性需求逐渐开始成为钢企下一步涨价的主要推动力。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对记者表示,每年的9月和10月都是钢材传统的销售季节。同时,今年我国受洪涝灾害区域比较多,下半年的重建工作需求大于往年,且都必须赶在霜冻之前加紧施工,各类建筑工程项目都将会随之提速,这在9月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带来钢材需求的增加。相较而言,我国南方建设时间较长,在需求量上可能更大。

  在侯志芸看来,政府督促开发商加快开工,落实政策性住房,特别是灾后重建和保障性住房,这对钢材需求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

  正是对下一阶段钢材需求量的乐观情绪使然,从8月份开始钢铁行业的订单指标已经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钢铁行业PMI新订单指标和新出口订单指标环比迅速回升,钢铁企业新订单指标大幅回升,与7月份相比上升了18.8个百分点,达到55.5%。

  铁矿石四季度降价成定局

  与此同时,大规模的节能减排似乎给铁矿石谈判带来了利好。据了解,力拓已同意从第四季度起将铁矿石价格下降13%,对于下周即将确定价格的另外两大矿山,降价已成定局。

  侯志芸说:“价格在之前就已经差不多定了调子,现在的季度定价市场化因素更多,四季度的价格肯定不能达到上半年那个价位。”

  公开数据显示,自第二季度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就持续下降。5月份下降近3%,而到了6、7、8三个月,铁矿石进口的降幅都在10%以上。

  兰格钢铁网的统计数据表明,受节能减排影响,今年余下的几个月铁矿石进口量将比上半年最高月进口量降50%。

  此消彼长之下,“三大矿山恐慌”、“中国反击”的言论陆续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但是,对于大规模节能减排带来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心理优势,浙商证券分析师代鹏举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采取的这种措施其实是一种短期行为,强制性的减产,而不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整合资源去优化生产行为,其行为与钢厂检修一样。特别是我国钢铁生产原本就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这种节能减排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而某钢厂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也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铁矿石价格的控制权很难为我们改变,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一是要调整国内这种钢铁行业的产业结构,加强整合,另一方面要走出去获取上游的资源。而在上游资源的获取上,我国企业目前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