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东北秋粮开镰]丰收之后盼高价 农民打算囤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东北秋粮开镰、
丰产之后盼高价  农民打算囤粮

    粮食大获丰收,农民自然高兴,按以往的经验,每当粮食丰产,价格就会有所降低。而最近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今年农民对粮价的预期,反而高于减产的2009年,不少农民还打算屯粮待价。接着来看记者的报道。

    2009年,东北地区的粮食遭遇减产,秋粮上市之前,大米的收购价达到了每斤一块二,而玉米的价格也达到了九毛钱每斤。一般来说,粮食丰产后农民对粮价的预期就会降低。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农民对新粮价格的预期竟然还高于减产的2009年份的价格。

    吉林省榆树市村民仉玉华说:“去年好苞米能达到9毛一二 我觉得今年价格不能照每年低。”
二龙山镇 东凤阳村书记徐淑娟说:“现在听建三江说(水稻价格)一块三(每斤) 一块二的  预期是一块二掉不下去。”

    农民告诉记者他们对价格的判断主要来源于他们对成本的核算。今年一亩地的种植成本普遍上涨了200元钱以上,而且今年不断走高的粮价也增强了农民的预期。

    新湖期货 粮食分析师吴秋娟说:“一方面国家提高农产品的最高收购价 对农民产生了一个后期看涨的心理 另外就是去年以来农产品价格出现了震荡上扬的走势  两方面因素叠加起来 也促使农民对新粮上市之后走势进一步看好。”

    较高的价格预期以及持续高走的市场价格让农民看到了赚到更多钱的机会,不少农民并不急于卖掉所有的粮食,希望能等到一个价格的高点再卖。

    黑龙江省友谊农场农民马国强说:“ 卖一部分还贷款 再存一部分 在春天的四到五月份 水稻可能还能涨价 我还能增加一些收入 先卖一半吧。”
吉林省昌图县什家村村民杨君代说:“进了十二月十五号左右吧 开始卖 有的卖有的挺着 玉米今年好啊 一般卖的少啊 今年苞米干 没有有浆的  第二批得等到五一以后 五一以后卖到九毛钱这就有帐算了。”

    面对这种惜售心理,业内专家也提醒大家,一味惜售也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

    新湖期货 粮食分析师吴秋娟说:“一味的惜售可能会促使价格出现一定的上涨 但是回调的风险也很大 毕竟价格已经很高 农民还是应该掌握以下自己卖粮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