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升值驱动 多家券商继续推荐航空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国内上市航空公司纷纷报出亮丽中报业绩以来,国内航空企业在传统行业旺季的三季度的表现更值得期待。多家券商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目前航空公司客货增长快速稳定,运营效率继续提升,考虑到人民币升值还将延续,航空股前景看好。

  券商普遍认为人民币仍处升值轨道之中,有利于航空公司运营。招商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加速,9月至今已升1.4%,新航油80-90美元/桶附近窄幅波动,对航空运营较为有利。9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6.7172,创汇改以来新高。据招商证券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南航、东航、国航EPS增厚0.05、0.03和0.03元,南航升值弹性最大,业绩对本币升值最为敏感。

  华创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有望延续到11月份。人民币短期升值更多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资本支出增长和设备制造生产将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就意味着美国必须要推动本币实际汇率贬值和外部需求扩张。再加上11月中期选举在即,此次升值走势将在震荡中延续到11月份。预计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左右,三大航2010年每股收益增厚0.12-0.2元。

  除人民币升值因素外,多家券商认为,今年航空公司旺季业绩优秀,三季报有望超预期。从运营情况看,8月份,国航、南航、东航RPK同比分别增长19%、22%和54%,客座率分别为84%、83%和84%,均创历年来新高。而9月开局情况也好于往年。据招商证券了解,三大航9月1至10日的客流量同比增长仍然超过20%,而客座率和票价水平环比下滑不大。

  招商证券认为,行业长、短周期趋势均向好。从短周期看,目前行业处于传统旺季的尾声,旺季高弹性如期兑现,而压制估值的旺季情结因素即将过去。9月开局好于往年,若淡季不淡得到证实则盈利有望超预期。从长周期看,目前行业或处于新一轮盈利周期的起点。经验表明,人均GDP超2000美元时消费开始升级。例如,美国1950-70年间,人均GDP从1900美元升至4800美元,此间RP年复合增长率超14%,航空行业持续盈利;而且今年以来国内民航业竞争结构优化,三大航的市场份额上升至80%左右,为行业有序竞争提供了有利环境。

  中原证券认为,上半年民航市场反弹力度大,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分别增长31.7%、21.5%和58.5%,其中国际客运航线和货运航线是亮点。虽然下半年由于基数抬高导致航空业务量增速可能放缓,但全年业务量大幅增长的态势已成定局。

  华创证券认为,空难提升了市场集中度,大航空公司受益。空难使旅客开始倾向选择安全性更高的大航空公司,民航总局对中小航空公司部分航线的停飞也使部分客源流向大航空公司。在航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旅客资源和航线资源的倾斜将使得大航空公司业绩锦上添花。

  从行业评级上看,华创证券近期调高评级至“推荐”、招商证券维持“推荐”评级、海通证券维持“增持”评级。招商证券预测2010-11年盈利预测分别为南航0.74元和0.67元;东航0.49元和0.53元;国航0.93元和0.92元。华创证券对航空股的推荐次序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