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蓄电池巨头深圳雄韬陷"铅毒门" 多名员工铅中毒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深圳市雄韬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韬公司)曝出工人铅中毒事件。目前,铅中毒的工人们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并且拒绝出院。

  工人坚持治疗权拒绝出院

  9月17日,住进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职防院)一个多月的深圳市雄韬实业有限公司员工叶丙森收到“出院通知”,通知单上显示,他目前仍患有慢性铅中毒症,但“查血铅、尿铅均少于职业接触生物限值,达到出院标准”。

  接到类似出院通知的还有雄韬公司的其他6名工人,但他们不愿出院,他们认为自己仍有接受治疗的权利。

  蒲长波来雄韬公司已有8年多,他在9月19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04年起,每年进行例行体检过后,他就会被公司强制要求再进行一次体检,而第二次的检查结果都为铅含量正常。

  2008年,公司方面一度拒绝公开体检结果,最后在工人以停工方式逼迫下,才拿出体检结果;2009年,公司最初仍然不公布体检报告,工人们又一次停工,体检报告才被贴到了墙上,结果他们发现很多人都血铅超标。

  蒲长波说,如果第一次体检显示含铅量不超标的就不用进行第二次体检,而显示铅超标的,就要进行第二次体检,而第二次体检的结果则都显示为正常。

  他们开始不相信公司的体检结果。今年7月份,车间的5个工人自己出钱,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体检,报告显示这5人的血液、尿液里的含铅量都超过了国家铅中毒的标准。后来去广州体检的人越来越多,“去检查一个就超标一个。”

  职业性慢性铅中毒是由于接触铅烟或铅尘所导致神经、消化、造血系统障碍的全身性疾病。

  现在的蒲长波只从医院的三楼走到四楼,就出了一身汗。而且他们大多有手脚麻木的症状,“晚上睡觉时,脚就完全没有知觉了”。

  工人叶丙森说,每年都有几十个工人出来接受排铅治疗——在他们的工厂,这种事情已经成为常态。

  公司担心赔偿压力太大

  “做世界一流的蓄电池制造商”——雄韬公司官方网站上的雄心壮志十分显眼,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其铅酸蓄电池业务已连续8年位列中国密封铅酸蓄电池出口量第一。

  同时它还是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民营企业50强”,也是深圳的纳税大户和出口大户。但另一方面,2300多名工人每天都在与铅打交道。

  雄韬公司的董事会秘书顾华反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雄韬公司主要和日本企业竞争订单,一直以来很重视员工在劳动过程中的防护,在职业卫生方面一直致力于保护员工的健康。顾华还称,工人血铅超标,可能和一些工人违规操作有关,比如上班不戴口罩等,但公司在监管方面也确实负有一定责任。

  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雄韬公司职业卫生情况报告”中,雄韬公司称,“耗资近300万引进了先进的通风除尘系统以及污水处理系统,保障车间内环境质量符合要求。”

  但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工作的工厂里并没有排风扇,虽然有空调,但“基本没有用”,干活时,从上到下彻底湿透,人离开以后地面上都会留有一滩汗水。

  在工人的饮食方面,雄韬公司称,“对于涉铅岗位的员工,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和牛奶鸡蛋。”但工人们也否认了这一点,“牛奶是发过,但这种待遇我们就享受了一个多月。”

  不过,更让董事会秘书顾华担心的还是工人们要求的赔偿。他举了个例子,之前有个公司,因为要给一个又一个的工人赔偿6万元人民币,结果直接导致公司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是,在雄韬公司工作6年左右的杨汉模和周新华,分别得到了公司大约2.7万元和3.6万元的补偿,附加条件是解除与公司的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