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解题夏利扭亏 一汽启动集团战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小林

  入主天津一汽8年后,一汽集团终于有精力回过头来收拾这盘残局。

  在成都车展上,天津一汽历时3年、投资超过4亿元打造的威志V2正式上市。随着这款车的上市,拉开了一汽集团“统一资源干自主”战略的序幕。天津一汽按战略开始发力小型车市场。

  事实上,对于一汽而言,如何将8年前名噪一时的 “天一重组”遗留问题——一汽夏利自主品牌主营业务从持续亏损的现状彻底扭转,而不是抛出一个看似“前途光明”的新车规划,将是一汽高层在推进集团整体上市过程中不可回避的挑战。

  宏伟的“十二五”规划

  按照一汽集团“统一资源干自主”的战略,未来天津一汽的两大主力产品将是威志V系列和夏利N系列。

  “像夏利N+、N3、N5、N7和N9布局一样,威志也将推出V3、V4和V5等系列产品,其中奇数代表三厢车,偶数代表的是两厢车。”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天津一汽将投放6款全新车型,加上多款年度改型车,天津一汽每年都会推出两款以上的新产品。”

  对于将一款夏利卖了近20年的天津一汽而言,每年两款新车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要知道,在最近5年里,天津一汽只推出了三款新产品。

  党仁还透露,集团对天津一汽下达的“十二五”目标是完成产销50万辆,相当于在现有销量基础上翻了一番。

  记者从一汽集团内部获悉,在集团日前召开的 “十二五”战略研讨会上,一汽高层已经确定两个重要目标,即到2015年,年产500万辆整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为自主产品开发和生产投入的资金预算将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

  为了将这些钱“花到位”,一汽集团已经裁撤的发展部被重新组建,以便有效地统筹和监管各项投资计划。

  记者了解到,一汽集团在 “十一五”投资129.1亿元研发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将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其中除了部分投向红旗和奔腾等中高端定位的自主品牌外,将在天津一汽生产的夏利和威志等中低端小排量、经济型轿车,也是上述研发资金的重要流向。

  “迟到总比不到好”

  天津一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集团高层提出“统一资源干自主”的口号下,天津一汽“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资源优势已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会有“真金白银”的实际投入。“从明年开始,我们所有新产品的前期开发、中期试验还有后期的批量投产上市,都会根据集团统一规划行动。”

  在威志V2上市仪式上不仅有来自一汽集团的多名高层,以及集团营销管理部的人士,在发给所有媒体的新闻资料夹中,新闻通稿的抬头已经由以往的“天津一汽”变成了“中国一汽”;另外,威志V2以品质和操控性为卖点的营销策略,也与奔腾类似。

  “这不像是天津一汽的做法,更像是一汽集团的手笔。”在参加完威志V2的上市发布会后,一位天津一汽的老牌经销商向记者感叹道,虽然这一天来得晚了一点,但是“迟到总比不到好”。

  实际上,如果不是一汽集团在长春总部忙于一项更为紧迫的 “政治任务”——为复兴红旗品牌而大费周章;如果不是天津一汽长期以来出于对丰田技术的依赖致使其自主开发能力过于羸弱……天津一汽是不会等到一汽入主八年后,才得以借自主转型来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

  2002年6月,一汽集团和天津汽车工业集团签订了联合重组协议书,成就了一汽和丰田合资计划。虽然天津夏利也参股其中,但是自主品牌业务却长期未能提振。

  据一汽夏利此前发布的公告称,2003-2006年,公司连续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2909.44万元、2.60亿元和3.3亿元。到2009年,一汽夏利产销同比2008年增长20%以上,但其净利润已降为1.76亿元,年报显示,一汽夏利2009年主营业务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值,但是投资收益丰厚。

  国金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一汽夏利的经济型轿车业务前景堪忧,夏利的产品组合档次偏低、在产品差异化竞争方面处于劣势,盈利能力也低于民营企业。一汽夏利和其他从事经济型轿车业务的比亚迪、吉利和日本铃木三家企业进行了财务数据比较,一汽夏利的产品档次和盈利能力都处于下风。

  “当期净利润主要来自于对外投资收益,后者主要来自其持股30%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有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一汽丰田近年来销量和利润都稳健增长,光靠一汽夏利主营业务实现扭亏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剔除投资收益,一汽夏利主营业务到如今已是连续数年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