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阳澄湖大闸蟹运输成本飙升 品牌认证管理混乱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6日,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始捕捞,但中国电信职员杨先生一家却担心,今年恐怕吃不上大闸蟹了。

  往年这个时候,500块钱能买不少只大闸蟹,而今年,杨先生说,从阳澄湖大闸蟹上市那天起,蟹价就一天一变,每天每斤大闸蟹的出水价以高于20元的涨幅在飙升,三天之内,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价达到近十年来的历史最高点。

  缺货

  不过,幸运的是,不久前杨先生收到了一份客户送来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全家高兴坏了,却没有想到,几天来,打了好几次电话,都没能领到蟹。杨先生试着与二环、三环、四环的好几家专卖店联系,都被告知当天无货。

  比杨先生更着急的是经销商。在东城区和平里的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内,空了的水柜排成一排,老板说,“我们今天追加的1000斤蟹,到晚上已经没了。”

  这家店的老板是个朴实的阳澄湖农民,伙计也都是当地周边地区农民,他们的店每年在九十月份来北京开一次。在这家店内,一份5只公蟹+5只母蟹的 “套餐”售价是880元,规格为公蟹4两8,母蟹3两3,这样的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涨的幅度之大连老板都懒得去计算,“我自己也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价。”

  虽然售价很高,这位老板仍抱怨,“进货成本很高,今年的提货价比去年最高点高出25%,所以赚得少。”

  两三年前,由于竞争太激烈,大闸蟹经销商曾以提前打折卖券招徕生意,被称为“大闸蟹期货”,如今几乎所有蟹老板都在做。

  苏州一家大闸蟹经销商去年通过卖券,成功地获得了一些政府机构和公司的生意,大赚了一笔。可是今年情况大为不同,卖券时打的折扣为7折,以4只4两公蟹和4只3两母蟹为例,标价为700元,打7折后490元。当时他没想到今年价格猛涨,现在收购价格差不多就要200元一斤,光螃蟹的收购价就要560元,再算上人工费、运费、门店费的话,券卖得多,只会赔得更多。

  飙升的成本

  什么在推动大闸蟹收购价的飙升?

  中秋节,台风来袭,江苏巴城被笼罩在朦胧烟雨之中。江苏昆山巴城镇,被称为“阳澄湖蟹故乡”。巴城蟹苑舫沿湖而建,林立着多家以蟹为招牌的酒店,楼下停着不少来自浙江、上海、南京的小车,都是远道而来的食客。

  酒店的对面,是蟹农的小门店,老板刑美琴就坐在门口招徕客人,门后网笼里则是从湖中捕捞回来的大闸蟹。刑美琴说,今年的大闸蟹价格全线上涨。目前大闸蟹还没有完全成熟,她捞出来的一公(3.5两)一母(2.5两)两只螃蟹,要价就是55元,而在去年只需40元左右,上涨大概40%。

  刑美琴接着说,今年养蟹的成本大大提高,去年一般的水草每船(5吨)要150元,今年涨到了250元,其他饲料价格如螺蛳、小鱼也有20%的上涨,人工费、汽艇的油费也都在涨,致使蟹本身的“价值”没涨,但附加的费用增多了。另外,今年4月是大闸蟹的蜕壳期,阳澄湖产地却遭受倒春寒,8月份又遭遇连续高温,导致蟹成熟期推后,形成了目前供给不足的局面。

  除了上述原因,运输成本上升也在提升螃蟹的价格,昆山鼎鹿物流专门代理大闸蟹航空货运,可以发送到港澳台等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公司副总经理吴恒峰认为,9月中旬以来,由于航空货运成本的提高、天气持续炎热导致时效性的紧张,都在推升大闸蟹的价格。

  蟹扣

  大闸蟹能否卖上价钱,关键还在于是否带一只防伪戒指——“蟹扣”。根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规定,每一只想上市出售的大闸蟹,都必须戴上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颁发的蟹扣,以示正宗。

  有意思的是,发放“蟹扣”的协会居然有两个,一个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另一个是巴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杨维龙说,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和巴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都是民间组织,合法、合乎程序,不存在自己是“苏州”以大欺小欺负“巴城”的问题,蟹农加入哪方协会都是自愿的,自己这边只给加入己方协会的会员发放“蟹扣”。

  对于阳澄湖周围的蟹农来说,“蟹扣”可有可无。人们凭借常识就可以去伪存真,蟹扣的主要作用是给阳澄湖地区以外的购买者看。

  巴城司机黄老板的公开身份是在巴城开 “小黑车”,另一个身份是给人拉拢大闸蟹生意。他说,其实不少螃蟹是从高淳等其他地方运过来的,在阳澄湖里洗了几天“蟹澡”,之后即可以就地设点,写上“阳澄湖大闸蟹直销”,马上会有很多外地人来买。如果有渠道发到外地,加价50%完全没问题。

  如何让“洗澡蟹”也戴上“蟹扣”,巴城司机黄老板称非常好办。每年一些大的经销商会剩余大量 “蟹扣”,一些不守规矩的会员也会把从协会领到的戒指流通出来。3毛钱一个领取的,再以3块钱的价格卖出去。

  蟹斗

  据了解,当地政府当初成立协会初衷是为了规范行业,团结分散的力量,壮大当地品牌,使阳澄湖大闸蟹成为当地经济支柱。

  最后,政府注册了“阳澄湖牌”的商标,品牌所有权属于阳澄湖镇政府,1997年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政府以“阳澄湖牌”的商标持股 49%,上市公司大湖股份(600257)控股51%。

  从2004-2005年,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成立了之后,大批的品牌冒出来,现在光苏州协会旗下品牌有100多个,只要你愿意缴纳数万元会费,又是当地人,挂靠在协会旗下,注册一个新的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就不成问题。

  9月16日,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在北京饭店举办的推介会,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反复提到“苏阳牌”阳澄湖大闸蟹和“鑫阳牌”阳澄湖大闸蟹,在演示统一包装的样品时,杨维龙展示的是“苏阳牌”,在演示防伪标识时,展示的是“鑫阳牌”。

  杨维龙的“有意无意之举”引起了席下经销商们的议论纷纷,因为光挂靠在协会旗下的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即有100多个,而协会之外的更有上千之多,这两个品牌竟有幸被会长反复提及。

  有意思的是,杨维龙对产量和水域面积都占据整个市场1/4以上的“阳澄湖牌”却只字未提。很巧的是,作为协会副会长的方根生因事未能参加此次推介会,有经销商打趣说,也许方根生早就料到了当天推介会的局面将被杨维龙全程掌控,因此故意未出席。方根生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公司旗下品牌就是“阳澄湖牌”。

  不久,经销商圈子里纷纷流传,“苏阳牌”早先为杨维龙本人注册,后因避嫌,转让给了一名亲戚,而“鑫阳牌”是以其妻弟的名义注册,“在阳澄湖小镇上,这件事情早就不是秘密,当地随便找个蟹农都知道。”一个透露消息的经销商说。

  蟹乱

  因此,并不是协会旗下的品牌一定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而非协会旗下就不是正宗。

  北京地区最大的大闸蟹代理商优优购公司运营总监罗浩元说,“做了两三年的经销商,我才明白了这里面的水有多深,以前我们把协会的意见当成风向标,现在才知道根本不是这样。”

  刚开始做大闸蟹代理时,罗浩元从协会的推荐目录中选中了3A品牌“洋澄牌”,合作达成之后,罗浩元有一次去提货,订了几份3.5两母蟹,并再三向老板确认了斤两。货送到客户手上之后,这名有经验的客户很惊讶,称分量明显不够,称过之后才发现,只有2两多,相差了两个档次。

  后来,罗浩元把一半的蟹白送给客户没有收钱。回来找那名老板理论的时候,老板说,厂家发过来就是这样。罗浩元于是立即终止了与“洋澄牌”的合作,再也不相信协会的“指示”。

  经销商的不信任也伤害了真正的阳澄湖品牌,原本具有政府持股、地名命名优势的“阳澄湖牌”的光芒逐渐被掩盖。但混乱的管理反而推动了阳澄湖大闸蟹价格飙升,出水三天后,价格已达到近十年来的历史最高点。享誉中外的阳澄湖大闸蟹,变成了少数人能消费得起的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