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长假将至投资者无心恋战 减仓题材私募轻装过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迎接史上最长的中秋国庆假期的,不是利市(红包),而是股指长长的六连阴。国庆行情几近落空,市场情绪也在顷刻跌至冰点,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市仅成交664亿元,创下近期成交地量。

  节前交投清淡

  本周只有短短两个交易日,但市场上周以来的调整并未止步,沪指连续6日收出阴线,两市成交量也大幅降低,呈现出缩量整理的态势。

  截至周二收盘,上证指数报2591.55点,深成指报11210.7点,自上周二以来,两市跌幅已经分别达到3.60%和4.10%。

  周一欧美市场虽然大幅上扬,但周二A股市场表现仍然低迷,可见市场各方在长假之前已无心恋战。

  “假期前后还有可能出现一些风险,半仓拿股心里更踏实。”世通资产董事长常士杉在节前已经将仓位陆续降下来,在他看来,长达十几天的空当,政策面消息面难保有什么利空出台,还是持币过节更舒服。

  有此想法的私募不只常士杉,多位私募基金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的时候都表示近期已经陆续减仓,最主要还是出于对长假期间管理层有可能出台调控政策的担忧。

  “市场担忧调控政策,再加上假期那么长时间,很多资金都会选择先撤出,长假前后人气会逐渐低迷。”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说,会控制仓位水平,并重点减持概念类个股。

  大摩华鑫基金对此也表示,尽管银监会澄清目前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监管要求,一些更严调控措施的预期也未兑现,但由于今年中秋加国庆的假期较长,投资者为规避如此长时间内国内外因素的不确定性,偏防御的投资策略估计将暂时占据上风。

  深圳纬基投资总监李凯也在近两周将仓位从六成左右骤减至三成。与其他私募看法不同的是,李凯认为长假对行情影响不大,但目前看来市场已经步入下行趋势,一次大级别的调整势在必行。

  题材股下跌才刚刚开始?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多位私募在这轮减仓过程中,减持对象主要都是前期累积一定涨幅的题材类中小盘个股。

  “题材股的下跌才刚刚开始。”李凯说。

  在当前交投清淡的情况下,市场做空创业板的动力仍然不减。国庆长假过后的11月1日,创业板即将迎来首批限售股的解禁高峰,上周高估值的创业板个股已开始全面回落,创业板指数连跌六天。与此同时,中小板指数也大幅回落,本周两个交易日内,前期大幅炒高的题材股以及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继续占据了两市跌幅榜的前列。

  “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好日子应该快到头了,可能会出现横盘下跌的状态。”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说。

  李凯将前期参与的一些热点股票一一减持,包括新材料、LED、稀土概念等股票,在他看来,像稀土这类涨幅过猛的股票在这波调整中至少还有20%~30%的下调空间。常士杉也表示自己当前的配置中“一只创业板股票也没有”。

  张可兴则认为,随着中小盘股的调整,国庆过后市场将逐步恢复到一个较为理性的状态,“二八”风格转换将在不知不觉中进行,当前低估的银行股以及一些权重股将会在节后有所表现。

  对此李凯则持有不同的观点,在他看来,银行股、地产股中期机会仍然不大。“银行本身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资本充足率、拨备率的问题仍然存在,拨备率一旦提高,很多小银行都会面临很大的问题。”李凯举了兴业银行为例,兴业银行中报业绩增长40%,估值则只有八九倍,但是由于其拨备率很低,如果要达到市场传闻中的2.5%的拨备率,兴业银行上半年的业绩基本上就没有了,所以原本高增长很可能一下子就变成了负增长,对股价的杀伤力将会很大。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则指出,从本周市场表现看,前期爆炒的中小盘个股正在展开回调,市场炒作的风格有可能在这次股指的调整中逐步转换,但对于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仍需等待止跌信号出现之后再择机进场。

  节后市场将如何演绎?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经过连续三天的缩量震荡之后,短线在60日均线,即2580点附近获得了一定的支撑。”张刚指出,后市如何运行,需要相应的宏观政策的配合。如果节后政策面继续偏紧,股指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政策面逐步转暖,则不排除股指展开反弹的可能。

  对节后市场的布局,多家机构则建议关注人民币升值相关板块。“人民币升值主题有望成为未来市场关注的热点。”东海证券指出,由于近期人民币连续7个交易日升值,造纸、航空等受益板块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抗跌板块,考虑到美国11月中期举行选举,以及目前美元处于弱势的格局,渐渐上升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望成为市场的刺激因素。

  汇丰晋信基金也在本周指出,在市场阶段性调整之后,将会较多关注人民币升值、消费等相关板块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