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清仓休假正当时 案头功课勤准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由于中秋假期的关系仅有两个交易日,而因为中秋、国庆两大节日假期,市场交投明显清谈了许多,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有不少人由于规避节日期间不确定性的关系而选择了减仓观望,股指也因此呈现缩量窄幅整理之势,预计这一趋势在国庆假期之前仍将持续。

  笔者上周就指出,本周股指将考验沪指60天均线的支撑力度,而从本周的情况来看,周一股指就一度跌至该均线之下,尽管很快就在大盘权重股的拉升作用下止跌回升,但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上述均线的支撑力度或许有限,在短暂的反弹之后,股指进一步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沪指罕见的6连阴走势也正预示着这一点。

  尽管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但正如笔者前几周所说,上述两大板块目前而言难有大幅上涨的动力,因此就整体而言,A股短期内系统性机会并不存在。相反,由于众所周知的创业板个股即将迎来限售解禁的小高峰,局部的系统风险正日益加大,创业板指数近来的六连阴走势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就股指的整体走势来看,在2600~2700点区间内窄幅运行9周时间之后,股指必须进行方向性的选择,而上涨动力的缺乏使得股指向下寻求突破成为必然,这也符合“久盘必跌”的股谚。至于下跌的目标位,由于下档已经没有均线系统的支撑,除了2500和2400点的整数位之外,2319点的年内低点或将面临考验。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一段时间除了降低仓位轻松过节休息之外,又到了开始做案头工作的时候了,而这一段时间的功课或将影响明年乃至下一轮牛市的收益情况。投资者可以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从全球宏观经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行业选择、个股挑选的思路精选个股,同时注重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的契合度,争取分享中国经济成功转型所带来的经济成长成果。

  至于境外市场方面,由于美国中期选举的影响,美元汇率近来快速贬值的速度可能会趋缓,但长期贬值趋势不会改变,因此仍可看好黄金、铜等大宗商品的长期走势,每次小幅回调都将成为投资者逢低做多的良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品种的金融属性都将成为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而供需的基本面将成为次要因素,尽管这些商品的供需面从长期来看同样有利于价格的上涨。短期则可重点关注农产品(000061)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