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网银充值600元竟进了别人账户 被劫资金难以追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网购黑客陷阱案”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谁该为消费者的损失负责?银行?淘宝?还是第三方支付平台?金山安全专家昨天告诉记者,造成这一系列“网购资金被劫持”案件的元凶已经找到,是一款名为“淘宝劫持”的木马。不法卖家往往以 “实物图”或“库存列表”的名义将木马文件发送给网购消费者。从而将消费者打入支付宝中的资金非法劫持到其它第三方支付平台,并偷偷取出。而消费者则是“钱”“物”两空,且投诉无门。

  网银充值600元

  却进了别人账户

  湖北网民小李是淘宝资深买家。近日,他在淘宝上看到一款红色女式包想送给女友。于是他立即在网上与卖家进行了沟通。卖家给他发了一个压缩包文件,说里面有货物清单和实物图,并“提示”小李可以将文件解压后挑选商品。然而小李点击后,却没有看到关于这款包的任何图片或资料。小李再次跟卖家沟通时,发现卖家已经下线了。小李没多想,还是打算从该网店购买商品。点击购买后,发现支付宝账户余额不足。于是小李通过网银账户向支付宝充值600元。然而当小李打算使用支付宝付款时,发现支付宝账户根本没收到这笔刚刚充入的600元。通过网银流水,他发现这600元流进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

  四处投诉无门

  被劫资金难以追回

  小李发现被骗后,立即打电话至银行,要求冻结这笔资金。然而银行回复,资金已经转出,银行已经无权冻结。淘宝和支付宝的人员则表示,这是“用户操作不当造成的”,消费者在购物时应该加强安全意识。多方投诉无果后,小李最终选择了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