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高铁计划引全球"献媚" 中国自有"金刚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宣称提供巨额贷款 其他公司宣布扩大在美业务 记者采访美方获悉 加州已与我国签订备忘录

  牵手加州建高铁中国迈了一大步

  美国高铁计划引来全球 “献媚”。就在日本官员宣称将向美国加州高铁项目提供巨额贷款后,中国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可为加州高铁项目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包括轨道基建、提供动车和巨额贷款。

  日本政府计划向加州高铁项目提供多达400亿美元贷款。为了说服美国接受日本的新干线方案,日本首相菅直人更是陪同到访的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乘坐了东京至大宫的高铁试验线路。

  不过,其它国家也不甘示弱。目前我国政府已与加州政府、通用电气签署了参与修建美第一条高铁的协议,而中国将有望成为美国高铁建设最主要的设备供应商,并有可能授权美国公司生产时速高达346公里的子弹头造型动车。

  而韩国方面也表示愿为美国高铁提供贷款。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包括中国南车集团、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以及法国TGV公司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的公司有意参与美国高铁项目竞标。

  媒体热议 竞争美高铁中国有“金刚钻”

  “中国正在脱毛换羽,成为铁路超级大国。”德国《世界报》日前这样评价中国的竞标,并认为中国不但已成为高科技火车生产商,而且正在快速占领世界铁路市场。

  报道指出,数年前,世界铁路三大家还是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和总部在加拿大但重要生产厂家都在德国的庞巴迪,但现在中国已成功挤了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