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季度以来债基已募资340亿 逼近历史单季最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6月以来,债券基金迎来了一轮发行高潮。数据统计,截至9月26日,三季度以来债券基金募资已达339.26亿元,已经逼近2008年一季度创下的367.16亿元的单季最高。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已经公告成立的7只债券基金,首次募集总额达316.58亿元。而若加上9月17日结束募集、尚未公告成立的信诚增强收益募集资金22.68亿元,三季度成立了8只债券基金,募集总额为339.26亿元。此外,9月20日公开发售的创新分级债券基金大成景丰,募集上限为40亿。

  具体来看,三季度以来成立的债券基金中,工银双利募资最多,达到140.53亿元,此外,嘉实稳固收益募资44.83亿元,国投瑞银强债募资39.86亿元,其他债券基金募资都在20亿至30亿间。

  伴随着债券基金规模的扩大,截至9月21日,债券基金规模较6月底猛增了将近40%。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债基规模仍然相对偏小,偏股基金“一基独大”的现象仍然十分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全部618只基金的规模(资产净值)为20882.54亿元,80只债券基金规模为869.54亿元,债券基金占比仅4.16%。据了解,美国2007年底这一比例即占到14%,而欧洲、日本等市场比美国还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银行等渠道低风险资金的需求,债券基金还将保持快速发行,规模有望稳步扩大。不过,债券基金提高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水平,还要看A股市场表现,因为无论从债券市场投资品种来看,还是从基金投资者结构来看,目前我国大力发展债券基金的时机还不是很成熟。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还不够完善。不过,我国现在有将近30万亿的居民储蓄,这些都是债券基金发展的“源头活水”,养老金的发展也将推动债券市场发展,长期来看,债券基金发展将会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