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诺基亚的“帝国反击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3日一早,位于伦敦东区的EXCLE会展中心,全球5000名开发者、媒体和客户云集,等待诺基亚2010世界大会暨开发者峰会开幕。

    现场秩序井然,看不出刚刚经过一场“暴风骤雨”的痕迹——此前三天,诺基亚董事会宣布CEO康培凯下台,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微软的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就已经传出诺基亚董事会要换掉康培凯的消息。诺基亚近年来业绩表现不佳,虽然仍然把持着全球手机业第一的宝座,但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的权杖已然旁落于苹果和谷歌,并且公司利润大降。换帅已成定局,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诺基亚选择在世界大会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举行前几天突然宣布。

    大会原来为很多国家的记者都安排了康培凯的专访,如今已被取消,而由于埃洛普要到9月21日才正式上任,暂时还无法接受采访,记者们都为自己的精心准备付之东流而懊恼不已。

    9点,峰会开幕,代替CEO作开幕式主题演讲的是诺基亚执行副总裁Niklas Savander。没有如业界期待的那样宣布Meego战略,这是诺基亚和英特尔于今年上半年联合推出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业界很多人认为诺基亚只有凭借它才能和Android一拼高下;也没有大谈OVI计划,业界一直希望看到诺基亚能够采取行动来改善这个远落后于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Market的移动应用商店,Niklas Savander的演讲重点是Symbian——这个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导致诺基亚失去智能手机王者地位的罪魁祸首。

    “诺基亚每天在全球卖出26万台智能手机。”Niklas Savander强调,Symbian至今仍是全球最强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全球占有率40%。接着他宣布诺基亚推出三款新品。他还重点谈了OVI地图,说经过三年的打基础,OVI地图在导航方面已经相当领先,比“其它”的地图服务快多了。

    “今天,我们为赢取智能手机领导者地位的反击全速进行。”Niklas Savander激情澎湃地大声宣布:“诺基亚回来了 (Nokia is back) !”

    现场掌声如雷,但是,人们仍然心存疑惑:改朝换代后的诺基亚帝国,真的能重新夺回在高端智能手机上失落的权杖吗?

    Symbian之罪

    紧接着Niklas Savander简短地演讲,诺基亚负责市场部的执行副总裁Ansi Vanjoki用了半个多小时详细介绍了诺基亚的三款新品——N8、C7和E7,它们无一例外采用Symbian平台。“N8的体验超过外面的一切手机。”Ansi说。他刻意加重了“外面”的语气。

    与Niklas一样,Ansi再次强调,Symbian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但事实是,Symbian是从80%的绝对统治地位滑落到现在的40%,而这市场大部分是被谷歌领导的Android所蚕食,Android今年二季度的全球份额已升至17.2%。中国也不例外,根据Gartner统计,Symbian在中国份额已由70%降到50%左右。

    移动2.0论坛创办人,担任联发科、中国联通、德国电信等中外多家电信公司顾问的王利杰认为,Android迅速发展是因为得到了广大硬件厂商的支持。“Android开源的时机恰到好处,比Symbian早一年。”王利杰分析,当时新锐的厂商都想豪赌一把,而从众心理让一些后知后觉的厂商也跟了进来,当Symbian宣布开源时,厂商们的宝贵资源都已经分配到了Android上,这是Symbian痛失近一半支持者的重要原因。

    除了苹果和谷歌的来势汹汹,Symbian最大的敌人是其自身的缺陷。“Symbian的最大优势是省电节能。”一个专门从事Symbian应用开发的程序员说,这使得一些好的游戏无法在这平台上开发,而游戏是苹果商店卖得最好的应用。他认为,Symbian已经不适用于高端智能手机。

    据了解,国外甚至出现了一个叫NITDroid的组织,专门在Nokia高端智能手机上移植Android。

    王利杰将诺基亚形容为失去民心的国王,他说,在中国,新兴的开发者对于操作系统的选择优先级总是iPhone第一、Android第二、Symbian第三。而在美国,Symbian本身市场份额就小,在Android面世之前,Symbian就不敌黑莓。

    诺基亚显然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峰会第二天,即9月14日,诺基亚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强了诺基亚Qt软件开发工具包,使为Symbian开发所需的代码量减少了70%;以及提供免费的Java和Symbian签名,为开发伙伴降低准入门槛。

    “我们已将过程简化了很多,清除了障碍。”诺基亚论坛副总裁Purnima Kochikar认为,这将说服更多开发者为Ovi商店开发应用。诺基亚论坛是诺基亚的一个全球开发者计划。

    “标志着高与新的N8,新的Symbian,还有未来新的Meego,诺基亚已经开始反击。”诺基亚负责移动电话事业部的执行副总裁Mary McDowel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反击能力很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