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今日决战:黄光裕连发三箭 陈晓沉默应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光裕方面决战前夜连发三箭 陈晓方面沉默应对

  本报讯 (记者 刘新宇) 国美控制权之争将于今日下午正式揭盅,谁将赢得这场万人瞩目的股权大战?分析指出,今日的结果无论如何,国美的股权争夺事件都将作为中国公司治理结构发展的代表性事件载入历史。

  决战前夜,黄光裕方面仍在做最后努力,接连发出“三箭”以争取投资者支持。“一箭”继续指责陈晓“未能正确地领导国美”,“二箭”将谈判破裂的责任归咎到陈晓身上,“陈晓应当确定在短期内离开国美”,“三箭”则是黄光裕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邹晓春在香港公开透露“将有神秘人物参加股东大会”。但除了否认是杜鹃之外,邹晓春对于是不是黄光裕妹妹等问题没有给出回应。

  面对咄咄逼人的黄光裕方面的姿态,陈晓选择沉默应对。“陈晓应于27日下午抵达香港,应该不会对上述言论作出回应”,国美现任管理层方面的公关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

  股东大会前瞻

  国美的临时股东大会将于今日下午2时30分在香港召开,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总裁王俊洲、副总裁孙一丁、副总裁何阳青将出席大会,会议由王俊洲主持。在一轮“股东问答—股东投票—计票机构现场监督”的流程结束之后,股东大会将休会,静候晚间7时左右结果公布。消息称,今日下午的股东大会将有280人进场投票。

  结局猜想:谁能笑到最后

  猜想一:

  黄光裕胜出,谁接任陈晓?

  如果黄光裕方面胜出,最令投资者担心的莫过于邹晓春能否委以重任?当然,即使邹晓春不能胜任董事长之职,黄光裕仍可选择另一名提名的董事——胞妹黄燕虹。不管是选择当中的哪一位,国美的管理层都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新一轮洗牌。

  猜想二:

  陈晓胜出,黄光裕折腾到几时?

  如果陈晓胜出,意味着“家庭企业向公众企业转型”获得认可,但黄光裕夫妇不可能容忍自己一手创造的家族企业就这样沦陷,极有可能采取更加激烈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

  猜想三:

  平手,表决议案互有胜负

  这种结果是以罢免陈晓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为前提的,虽然陈晓留下了,但如果黄光裕方面要求的“取消董事会提出的增发股权授权”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话,以陈晓为首的现任管理层也就失去了进行增发摊薄黄光裕股权的“王牌”,陈晓未来在董事会的地位将变得非常微妙。黄光裕方面则因陈晓留在董事会,需要筹备更多的资金去应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