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0-09-28 14:05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热点话题:关注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

 

主持人:李雨霏

 

李雨霏:我们进入热点话题的讨论,十一过后沪深两市将会迎来三季报的披露期,截至927号已经是有7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的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扭亏或预盈的公司合计达到565家,占到已公布三季报预告公司家数的76%,仅从目前来看多数公司三季度的业绩仍然持续增长,像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还有医药生物等中期表现抢眼的行业在三季度依然是增持不改,具体的情况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季报业绩预告七成“报喜”

    在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中,业绩预增扭亏或续盈的预喜公司合计达到569家,占已公布预喜家数的76%,总体而言,从已经披露的三季报预告来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依然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中期等表现比较抢眼的行业,由于景气度回升,这些行业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在业绩预增的405家公司中,有120家公司预计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增幅在100%以上,11家业绩预增10倍以上,其中,东陵粮油,长电科技、*ST佳瑞等公司预增超过50倍,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公司业绩仍然继续大幅增长,在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194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多达110家,而创业板公司仅有5家,截至27号,在深交所上市的480家中小板公司中,已有449家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共有316家,占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七成多,相比之下,已披露三季度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可谓平平,在12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有13家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七家预增,而网宿科技和宝德股份业绩更是出现了连续下滑,十一过后沪深两市就将迎来三季报的披露期。

    李雨霏:好,如何通过这份预告来看一下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的整体情况,以及是否会迎来一些投资机会,我们现在来连线一下宏源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金春萍听一听她的分析,金春萍你好。 

    金春萍(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你好主持人。

    李雨霏:刚才我们看到了已经预计三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的情况,一般来讲像季报的公告都是先报喜后报忧,从目前情况来看不错,但是你预计整体来讲三季度的业绩报告上市公司的水平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金春萍:我们预计三季度的总体的水平因为还是不错的,从前天来看上市公司我们预测前天的业绩同比增长在25%30%之间,从行业上来看我们还是看好这种资源类的,还有消费类当中的食品饮料,商业,还有医药生物以及新兴产业方面的情况,对于政策调控下的一些周期性的行业的话,觉得还是要规避一些。

    李雨霏:另外我们看到已经从公布的预告的行业分布来看,像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还有医药生物业绩增幅较大,另外你刚才也讲到了像可能比如说消费等等其他的行业,电子元器件也会有较大的增长,这个增长的幅度能有多大呢?

    金春萍:我们对于全年的预测总体的水平大约是25%30%的这样的水平。

    李雨霏: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说如果中小板和创业板相比的话,中小板表现出整体业绩增长的是不错的,而创业板的表现平平,是不这个格局可能从整体所有以后公布的创业板的和中小板公司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基本上就是这样的格局了?

金春萍:总体的情况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格局,然后我们还会觉得从这个行业选择上来的话,还是会有一个从行业上也会有一些分化,所以说主要是从投资策略上来说,从它的分化当中去找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金春萍:总体振荡行情 精选优胜行业

    李雨霏:你认为还是细分行业比较好?

    金春萍:对,细分的行业,去找细分的这种细分行业里面高成长的个股的机会,因为对于四季度总体的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对于大盘是维持整体振荡格局的这样一个判断,所以说在这个振荡格局下选择这些其中优胜的行业,优胜的行业我们重点关注的是资源类的,因为目前经济增长的过程当中,资源是稀缺性会给它带来较高的价值,会给相关的公司带来很高的溢价能力和业绩成长的空间,另外消费类的话从长期来看我们也是非常看好的,像食品饮料、商业、医药生物这些,在政策上有这种支持,本身业绩的增长也很稳定,另外新兴产业从政策上来看支持的力度也很大,四季度还有十二五相关的规划会出来,市场对它的预期也会比较大。

    李雨霏:好的,谢谢金春萍跟我们连线,谢谢你的分析,就同样的问题我们现在再来连线一下深圳方面的嘉宾,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何平,听一听他的看法,何平你好?

    何平(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你好雨霏。

    李雨霏:你对三季度业绩现在目前的预告有一个怎样的分析,你觉得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看点是什么?

    何平:三季度预告今天出来以后,实际上普遍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机械装备和电子元器件和生物医药这三块,实际上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整体的工业增加值都是比较快,工信部大概预测今年第三季度基本上能达到16%,全年会达到13%14%,这一块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我们上半年预期要好,这个对我们整个股市也是有利的作用,但是我个人觉得股市和经济不能完全的化等号,因为我觉得在股市里面一直强调都是多方面的影响,重要的一个是经济和政策,再一个资金面和投资者的信心,从整个政策面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在目前高房价依然没有调控达到目标的情况下,在国庆节后有可能就是根据相关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和9月份的经济数据出台以后,政策的导向可能会更加的明朗一些,我觉得在后面并且从整个盘面的变化就是第三季度预告,预增的一些股票并没有得到一些炒作,反而是一些题材股受政策扶持的一些板块,我觉得短期的机会还要多一些。

    李雨霏:所以你觉得四季度来讲,如果说围绕着三季报的行情来挖掘,你觉得这个不是一个最主要的投资思路?可能三季报行情都有一个大的行情展开?

    何平:对,大的行情展开的可能性比较小,特别是在11月份以前,我认为大盘应该是在10月份,应该有一个再次探底的过程,大盘在目前的表现来看,因为受政策调控的影响,因为经济在好的情况下,才有更大的信心来调控产业结构,所以这样我觉得是相反的,如果是政策,我们的经济出现问题了,可能反而更加宽松的政策还要多一些,这一块我认为到目前来讲,应该短期来说股市是一个平平市,在整个平平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的热点是不断的,在第四季度来讲,特别是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还有是受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相关的一些,比如说电子元器件,还有低碳节能环保,以及下半年我们还有一个重大的央企重组这一块会有很多的题材会轮番轮动的情况,所以在大盘稳定的情况下,个股机会和热点板块还是层出不穷的。

    李雨霏:我们看到像你刚才讲的是四季度的这样一个投资策略,我们还是来看三季报的情况,除了预告当中显示出像机械设备还有医药等等,增长值得预期,另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行业你认为可能增长也是可以预期的?

    何平:其他增长比如预期的话,我认为食品饮料,因为这块它在今年在下半年特别是下半的节假日也比较多,整体增长实际上我觉得也是在国家推动大消费的情况下,我觉得这一块的增长应该可能更加有保障一些,所以说在食品饮料行业大家要重点关注。因为再一个是生物医药,生物医药这一块特别说是新兴生物产能,这一块是国家的政策扶持,再一个是它的门口比较高,垄断力量相对比较宽,我觉得它整个医药的业绩稳定是基本上保持了年符合增长率都是保持在25%30%以上,这快我觉得更看好这两个板块。

    李雨霏:好的,谢谢何平的分析,就这个话题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听一听张翔的观点,你先说说你觉得四季度会不会围绕着三季报的行情能够有一些行情能够挖掘一下,你首先是一个什么样的观点?

    张翔(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我觉得还是会有一些局部性的一些机会的,应该来说就是目前市场主要还是困惑于大盘周期股表现比较疲弱,市场的资金只能在这样的行业把握机会,所以进入四季度以后,随着三季报公布以后,还是会围绕这样的热点进行演义,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很多公司毕竟三季报的预增消息提前已经消化了,可能市场的反映不会过于强烈。

    李雨霏:现在还有没有可以再进一步的挖掘,比如说超预期的,现在还没有公告,现在大家可以布局的这样一些行业?

    张翔:我觉得现在主要的问题,大家我们都看好的行业,应该来说市场挖掘还是比较充分的,特别是很多一些我们大家都认同的行业,包括我们看到的像消费、医药、新兴产业,其实很多归四会有它的估值其实是偏高的,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觉得如果作为中长线投资的情况的话,应该还是可以考虑,不用再给予最高,其实是等到回到合理的估值再进行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