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吕良彪:妥协才是国美真正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2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腾讯财经9月28日消息 国美电器控制权争夺战结果刚刚揭晓,创始股东黄光裕方面提出的5项动议4项未获通过,只有撤销一般授权获得通过。这意味着以陈晓为代表的管理层将继续留任。

  对于这一结果,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良彪向腾讯财经独家发来文章解读称,“妥协,才是国美真正的胜利”。他认为,这一结果是国美股东相互妥协的结果。

  以下为吕良彪文章全文:

  妥协,才是国美真正的胜利

  2010年9月28日,国美股东终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应该说,这是一个明智而理性的妥协:公司董事会无权增发,大股东被股权被摊薄的危险被消除;陈晓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保持现有管理团队的稳定,有利于公司继续保持稳定、可靠发展。

  无论从何种角度考量,国美黄光裕、陈晓之争无疑都是足以载入中国公司发展史册的一场博弈:

  这是一场权利保护的博弈: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因涉嫌犯罪被羁押、被审判、被处以刑罚,但其依法所享有的财产权利却得到了依法保护。黄光裕在狱中能够发起、组织甚至指挥这场一场惊心动魄的商战,不能不说是中国人权保护尤其是财产权利保护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这是一次阳光下的较量:无论是双方阵营的口水战、人力资源战,都是意在使自己居于道德的高地、试图给公众尤其是公司股东以信心,从而证明自己才是国美更不可或缺的,也是更能够带领国美走向美好未来的。最终通过股东投票决定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甚至包括黄光裕可能采取的诸多反制措施,以及陈晓可能指责黄氏集团“贿选”甚至提起诉讼,都是行使法律所赋予权利。

  这是一次资源间的战争:双方博弈的基础是各自的道德资源、人力资源以及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资本资源,还有外在的民意资源、潜在的政治资源等,各种力量的集中较量。我们欣慰地看到,这场较量是在市场规则之下进行的,昔日里决定一切的外在强力最终尊重市场与权利自身选择的结果。

  这是一次商业规则与道德的反思:无论是陈晓的“背叛”、大股东的“贪婪”,整个博弈过程充斥着道德的指责与评判。但更多的,人们已经超越道德,探寻市场的规则,以及规则背后的制度与传统、文化基础。

  这是一次利益与人性的升华:从开始黄光裕“不顾公司死活”的要求,到黄光裕在狱中的深刻反思以及公开信的变化,对公司股权激励以及治理模式的反思,到与其他股东合作的欲望和依约赋予上市公司国美商标使用权的“大度”;从陈晓“宣布黄光裕政治死刑”和“鱼死网不破”的发狠,到对高管责任、高管对大股东和公司忠诚的反思与努力,我们都看到了经过这一场“战争”的洗礼后,这两个国美男人乃至更多人人性超越利益的一种升华。

  这是一件公众高度关注和参与的启蒙性事件:较之于香港地区的平静,大陆的网民及普通民众,对国美黄陈之争给予了高度关注,寄托了诸多情感,表达了自己明确的态度,在各类媒体的“炒作”下,这已经成为一个高度受关注和广泛参与的公共事件。公众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全球化意识,都在这样一场活生生的对抗中得到启蒙。公众也以坦然、释然的心态,轻松面对国美选战的最终结果。

  这是一次民族资本迈向全球化过程中的碰撞。国美虽然是一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众公司、虽然是一间控股股东为百慕大离岸公司的上市公司,但其营业网点、员工、社会贡献与负担等,都在大陆。因此,这也是一起典型的中国民族资本在融入全球化过程中的“影响性事件”。

  国美在经历了这场一场“涅槃”之后,必将产生一种脱胎换骨的深刻变革:

  其一,国美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大股东、机构投资人、中小股东的权利可以在斗争中得到保障;公司管理层通过股权激励机制更加深入地融入国美,核心的员工未来也将成为公司的股东。经过这一场战争后,这样的股权结构无疑会成为国美发展的最大动力。

  其二,国美治理模式更加科学:此番商战后,国美不可能再回到黄光裕时代那种“老大”绝对权威的时代,也不可能再落入前段陈晓式的“内部人控制”状态。过于专横的董事会必将得到改造,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的内部治理结构,以及受股东、政府监管、媒体监督下的公众公司,必然有一个更好的治理模式。

  其三,国美企业精神更加完善:无论是黄光裕、陈晓式的个人反思,还是透过这场战争对国美、对公众的影响,创始股东的创业精神、职业经理人的忠诚与理性、员工对公司未来的意愿,在经历了这样一场洗礼后,必将迎来浴火重生式的涅槃。

  国美两个男人之间的博弈,终于以这样一种方式暂时落幕。应该说,这样的妥协,才是国美真正的胜利。这样的妥协,甚至不仅仅只是国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