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粮2.3亿扩张非粮乙醇项目 "与粮争地"争议未散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2006年在广西投资7.5亿元建成年产20万吨非粮燃料乙醇项目后,近日中粮集团2.3亿元追加投资该项目并有望年底投产。生产燃料乙醇的原料是被定义为“非粮”的木薯。

  当玉米乙醇陷入 “与民争粮”的争议中时,以木薯为代表的非粮乙醇项目渐渐被视为生物燃料的发展方向。不过,木薯乙醇项目在创造骄人业绩的同时,担忧似乎从未散去。

  木薯撑起乙醇汽油生产线

  广西600万亩木薯曾经默默无闻,被加工成淀粉或者当作猪饲料。不过目前,广西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非粮燃料乙醇生产线。2005年8月,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的马凯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可以利用本地丰富的木薯资源,发展乙醇燃料项目。一年之后,中粮集团在广西北海建起全国第一条以木薯为原料的乙醇汽油项目,并于当年投产。

  燃料乙醇的生产大多用玉米等粮食作物,随着国际粮价的节节攀升,这种用粮食生产乙醇的方式被指与民争粮、威胁粮食安全而饱受指责。

  2006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下发文件,指出今后发展生物乙醇项目要“非粮为主,因地制宜”。随后,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乙醇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非粮乙醇项目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木薯并不是我国居民日常主食,也不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因此用木薯做乙醇原料,不存在“与民争粮”的问题。木薯的生存能力极强,可利用山坡、荒地、林地等边际土地进行种植,因而也不存在“与粮争地”的问题。广西自然资源、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是我国最适宜种植木薯的地区。

  据科学估算,广西木薯资源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每年可生产3500万吨燃料乙醇,而大庆油田目前年产量为4800万吨原油。这就意味着,广西木薯一年半生产的燃料乙醇几乎和大庆油田的产量相当。

  未来谨慎乐观

  木薯遇上燃料乙醇项目,似乎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不过,即使经过充分调研与论证,木薯燃料乙醇项目仍然绕不过“与粮争地”的担忧——土地是有限的,大规模种植了木薯,便不能再种植其他作物。事实上,早在9月初,中粮科学研究院生化研究中心武国庆博士表示,木薯虽然定位为非粮作物,但是它和玉米差不多,也是淀粉资源,存在“与粮争地”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仅仅1.4亩,如果燃料乙醇对木薯的大量消耗致使木薯价格高涨,很难保证本来用来种植粮食的土地不用于种植木薯。实际上,目前广西的木薯价格较2007年已有大幅度增长。资料显示,2007年初,广西木薯价格在250元/吨左右,现在达到了450元/吨左右,几乎翻倍。随着非粮乙醇项目的扩产,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扬,土地和粮食已经受到威胁。

  资料显示,木薯起源于热带美洲,广泛栽培于热带和部分亚热带地区。虽然我国不把木薯作为食物,但是就全球而言,木薯全部产量的65%用于人类食物,是热带湿地低收入农户的主要食用作物。

  当木薯在广西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时,与粮争地的阴影似乎就越来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