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广西玉林断电]无端断电半个月 居民苦不堪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今年是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邻近岁末,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全国多处陆续发生强行拉闸断电,以求节能的事情。比如在浙江温州,从8月中旬开始,当地很多企业必须接受这个现实:每开工一天,就必须停电两天至四天。更让人觉得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一些地方拉闸限电根本就没有前奏,连招呼也不打。不但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就连百姓正常生活都得不到保障。

    面对这种情况,9月9号,国家发改委下发紧急通知,通知中强调,有的地区为了完成目标,采取了停限居民和公共服务单位用电等错误做法,个别地区对企业轮流停电,这种做法违背了节能减排的初衷,要求各地立即纠正短期断电行为。但是一些地方仍然置通知于不顾,还在顶风断电,我们到广西玉林看看。

    记者首先来到玉林兴业县中江村,这里是兴业县养猪户较集中的一个地方,养殖户告诉记者,自9月份以来,他们这里经常无辜停电,最长一段时间有半个月都没有电,众多养殖户都因为长时间的断电而苦不堪言。

    记者:停电没风扇了,天气太热了,猪都热死了是吗?兴业县中江村养猪户:是的。
在兴业县的一个菜市场里,记者看到很多卖肉的摊位上所摆放的肉并不多,一位摊主笑称,这就是断电的后遗症。

    兴业县居民:一般都是本来要买一点菜回去又没有电煮饭,就都去大排档吃了,没有办法。

    记者在兴业县采访时还了解到,由于这里持续长时间停电,兴业县的发电机已经卖到断货了。

    记者: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卖出多少台(发电机)?

    兴业县发电机售卖者:一天有十几台吧。

    记者:一般什么人来买?

    兴业县发电机售卖者:有些是家用的,有些是小厂房的。

    兴业县居民梁大姐家里也摆有那么一台发电机,但说起购买的途径却是一波三折。

    兴业县居民梁大姐:我这个发电机在玉林买的,为什么不在兴业县买,兴业县没有了。

    梁大姐经营的是家庭宾馆,没有电不仅令她生意严重受影响,甚至连自己家人吃饭都成了问题,买发电机实属无奈之举。

    兴业县居民梁大姐:(发电机)一天最起码要二十块钱(的油费)连煮饭给人家吃
记者:二十块钱油钱是整栋楼所有电器都可以用上吗?

    兴业县居民梁大姐:没有,不用得,就是一楼,上面发不上去的。

    记者:一楼冰箱、电视这些电器都可以开吗?

    兴业县居民梁大姐:开不了,只能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