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巴菲特:我生在中国也能成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对话

  选择投资机会需关注三个因素

  □本报记者 贺辉红

  9月28日,在深圳市龙岗区坪山镇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行的“成就梦想对话交流暨2009年度总裁奖颁奖典礼”上,巴菲特一行与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私募基金深圳麦盛处获得这场“神秘封闭对话”的内容。

  公司质量比股价波动更重要

  会上,有投资者问巴菲特,“您是通过证券投资成为世界首富的,中国年轻人都在向您学习,但在您取得成功的20世纪里美国经历了一个几十年的大牛市。您认为中国现在具备这样的投资环境和背景吗?”

  巴菲特表示,自己在1949年19岁的时候阅读了《聪明的投资者》这本书,从中得知导致股价波动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并不是每天、每个月、每个季度的股价波动,而是这只股票背后所代表的公司。巴菲特说,这个原理在中国和美国是一样的,即使自己生长在中国,也可以取得成功。

  巴菲特说自己从来不预测股价,也不对未来如何处理股票做任何计划。以购买比亚迪为例,如果未来十年比亚迪能像过去十年一样很成功,就会非常满意。“我所关心的不是股价本身,更不是股价波动的情况,我关心的是这只股票背后所代表的这个企业的基本面的发展情况,我从不担心短期情况。”

  投资需关注三个因素

  巴菲特说,选择投资机会时,自己通常会关注这些因素:一是了解市场需求,然后寻找谁能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这就需要有足够的信息和证据去证明目标公司未来能否在这个行业里站得住脚。二是看公司的竞争优势,而这首先是人,也就是一个组织需要有非常优秀的领导者,他们要有足够的精力和智力,同时充满激情,有抱负和远见。三是充裕的现金流。从投资角度看,企业有充裕的现金流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好的市场前景、好的管理团队、好的现金流,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有投资者问巴菲特,是否有兴趣在中国成立一只人民币基金。对此,巴菲特没有正面回答。他表示,自己在美国也不管理公众的资金,因为他有自己的公司,而且是上市公司。他是在为股东们打理资产,管的是股东的钱,而非一般意义的公募或私募基金。

  购买比亚迪功归芒格

  有投资者问巴菲特,为何不买自己好友比尔·盖茨公司的股票,却选择投资比亚迪股票。巴菲特表示,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有更大的潜力,此举是希望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从长远来看,我觉得买比亚迪比买微软或者我们自己公司的股票会更有价值。所以,一旦我有钱,就会买它。”

  巴菲特强调,比自己年长6岁的芒格更有智慧,是他极力促成了比亚迪这笔交易。“两年前,芒格建议我买比亚迪的时候,我对其一无所知,但我对芒格的建议非常看重,开始关注这个公司。后来,他给我打过三次电话。第一次,他说如果你不买比亚迪,就会错过像福特那样的好公司,我还是没买;第二次,他说如果你还是不买比亚迪,你可能错过爱迪生那样的伟大人物;第三次,他说如果你再不买,你就会错失比尔·盖茨这样的人物。所以,我就买了。”

  芒格补充说,对一个国家和公司未来的发展来说,使用新能源将成为必须。比亚迪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进入了一个合适的行业,并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是很幸运的。

  巴菲特表示,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自己很想多活几年,但就算自己不久离世,也还会坚定地相信,中国文化和比亚迪的文化会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