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资格突然被砍 7代理商“问罪”谷歌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歌的麻烦又来了。

  昨日(9月29日),来自7家代理商的40多名员工,围聚在谷歌位于上海的办公室,他们此行并不是正常的业务沟通,而是“讨说法”。现场一度混乱。

  代理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谷歌在27日晚间突然取消了他们的代理资格,而他们与谷歌的合同是去年底签署的,为期两年。他们怀疑谷歌中国将对这些资质做出“利益分配的新规划”,并且是“中国区内部员工操作、蒙蔽着美国高层的”。为此,他们甚至绕过谷歌中国区,直接发送邮件给了谷歌亚太区负责人Aliza。

  记者发稿前获悉,昨日下午5时,Aliza与7位代理商负责人召开了长时间的电话会议,目前的结果是:30日的招标被取消,由亚太区负责人于10月8日与代理商进一步沟通。不过,谷歌在中国的发言人王锦红的手机一直没有接通。

  代理商上门讨说法

  “谷歌给真相!”昨日下午,40多名穿着Google工作T恤的人,聚集到位于莱福士16层的谷歌上海公司,他们是以华东区为主的谷歌7大代理商代表。

  9月27日晚,杭州网通互联董事长樊美勇收到一份来自谷歌的邮件。邮件称,因渠道调整,网通互联的 《AdWords代理协议》将最晚于2010年10月27日终止,自2010年10月27日网通互联不再是GoogleAdWords的正式授权代理商。

  樊美勇愣住了,很久才反应过来这不是玩笑,赶紧联系谷歌和其他代理商了解详情。原来,除了上海地区,华东地区的杭州网通互联、宁波虎翼、江苏福网、扬州鼎捷、温州中资富投、金华国盛互联6家,以及福建厦门亿资,都在同一时间收到谷歌的这份“通知”。当晚,代理商们就乱作一团。

  “我想不通啊!”宁波虎翼公司代表刘鲁平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件事情那么大,谷歌却没有给我们一个好点的理由。更诡异的是,它绕过我们,通过投诉信箱把这个通知发到我们的客户手里。”

  “如果说是宁波虎翼业绩不好,还可理解,但整个华东区的业绩都不好吗?我们这几家去年给谷歌贡献了1.5亿元。”刘鲁平说。

  再招标就在两日后?

  “28日,我们了解到,谷歌收回这些资质是要再招标,而且就定在9月30日!”江苏福网董事长钱京说,“还有两天,生意就要被卖了,我们还被蒙在鼓里。如果是公开招标,怎么不通知到所有代理商呢?”

  樊美勇认为,谷歌在策划一场要避开他们的 “阴谋”,“9月26日还发邮件通知我们做一个新产品,还跟我说路演的事,路演就是Google大型客户见面会,定好了11月2日杭州站由我们负责。现在看来,他们是想稳住我。”

  让代理商们疑惑的还不止这些。“有两家公司前几天都收到谷歌通过邮件发的业绩整改通知,却又出现在这次招标里,这是什么道理?”

  这几家代理商认为,从法律角度看,谷歌这一做法也站不住脚。据他们称,这7家都在2009年底与谷歌中国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合同,从2009年12月31日开始执行。

  齐称背后有“阴谋”

  樊美勇透露,27日当晚,和他平日联系的谷歌对口人员,给他的解释也只有“渠道调整”4个字。28日清晨,经过一番措辞考虑,他发送了一份邮件给谷歌大中华区总裁刘允,但未见回应。当日下午,他打通了刘允的电话,刘允表示没有收到邮件,因为在国外出差,不了解情况。29日中午,樊美勇再次拨通刘允的电话,不料刘允直接挂了电话。

  “没有沟通,没有交代,我们只好自己讨说法了。”7大代理商相约在29日下午一起去谷歌上海公司要求解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40多人口号都喊到哑了,谷歌也没有正式回复。

  “对不起,我们上海公司没人有这个权限。我们在跟上级联络。”一名谷歌员工对记者表示。

  7家代理商集体讨论后,认为一定有利益驱使,“中国区的高层蒙蔽了美国总部的老总。”他们的理由是,浙江、江苏向来是谷歌中国业务最肥沃的地区,每年贡献超过40%的业绩,2009年销售额约1.5亿元,“谁能得到当地的代理权,也就意味着要发大财了”。

  重新招标,就意味着利益重新分配。“我们不怕竞争,怕就怕不公平公开,有猫腻。”扬州鼎捷的董事长蔡成委回忆说,“2010年4月江苏地区招标,我们出价300万元,是最高的,结果被当时出价最低的一家公司抢走了,他们才40万元,并且我听说到现在还一分钱都没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