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巴比回应慈善晚宴质疑 慈善事业比经商更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盖茨与巴菲特就慈善问题答记者问。本报记者王磊摄

  两人一致表示“慈善事业很难做,甚至比经商更难”

  昨天上午,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新落成的国贸大酒店举行了一场有数百家媒体参加的“巨型”记者见面会,“巴比”一开始便声明,当天的见面会只回答和慈善有关的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人就为何来中国宣扬慈善、“慈善晚宴”会谈内容以及此行是否有商业目的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两人一致表示,慈善事业很难做,甚至比经商更难,“如何把慈善做好”是他们在行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释疑

  为什么选择此时来中国宣扬慈善理念?

  选择中国因富翁数量多

  巴比在美国提出了富豪捐赠承诺,40名富豪响应,为何在这个时间选择来中国和中国的富豪们谈慈善呢?

  对此,比尔·盖茨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按照美元计算,中国亿万富翁的数目位居世界第二,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并不是很多人能够进入这个财富圈子,而他认识的一些中国年轻富豪也曾就慈善和捐赠问题和他探讨过,因此他们才决定选择中国。

  中国富豪多是第一代,大量捐款是否符合现实?

  慈善能使社会均享财富

  比尔·盖茨称,30年以前中国没有多少有钱人,所以中国现在的这一代富人实际上是第一代富豪。但他认为,慈善事业和经济发展是可以平行共同发展的,而且慈善事业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只能使得社会更平等地均享社会财富和经济发展的红利。“年轻时候,我们的时间、财力主要集中在扩展自己的业务上,但我们现在认为,不论什么时候都不应该忘记公益和慈善。”比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