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政部:09年全国社保基金结余超过1.7万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结余稳步增加,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日前编审完成的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显示,2009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以下简称“五项基金”)总收入14583亿元,比上年增长17%;总支出10989亿元,比上年增长24%;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594亿元,比上年增长2%,年终滚存结余17710亿元,比上年增长26%。

  2009年,各级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加强社会保险工作,在扩面征缴、确保发放、基金监管以及完善制度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攻坚克难,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级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地税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组织管理,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保险费稽核,加大清欠力度。据统计,2009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上年增加1500多万人和1700多万人,增长幅度分别超过7%和9%;其他三项社会保险的参保人数也比上年有大幅度增加。各地还把农民工参保作为工作重点。另外,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保险费征缴环境。2009年,全国五项基金缴费收入12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

  增加投入,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支持力度。2009年,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1777亿元,比上年增长9%。其中,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326亿元,比上年增长18%。

  为帮助解决中央及中央下放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和地方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解决其他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问题,中央财政在2008年安排80亿元专项补助资金的基础上,2009年又安排了289亿元。

  地方财政也逐步加大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2009年,地方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超过20亿元的有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湖北和湖南等7个省份。其中,地方财政补助最高的是上海市,为73亿元;增长最快的是西藏自治区,比上年增长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