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俄经济又现停滞迹象 一条腿走路有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俄央行在9月28日将再融资利率维持在7.75%不变,称经济仍需要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措施支持。此前该行曾连续14次下调再融资利率,以帮助经济从十多年来的最严重衰退中复苏。

  9月27日,中俄原油管道正式竣工,根据协议,它在今后20年间,每年向中国输送1500万吨原油。该管道建设纠结10多年,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巨浪袭来,中俄之间签署贷款换石油协议,才最终尘埃落定。俄罗斯的近况如何呢?

  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经济近期又出现停滞迹象。市场人士预计,今年9月和10月,除工业加工企业外,其他所有领域的销量增速将明显放缓,因此需要重新安排生产计划,未来数月失业率可能再次上升。

  据俄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数据,今年8月,俄罗斯工业(产量、价格和就业率)增速依然保持在先前的水平。该所市场调研分析师谢尔盖·楚赫洛说,从市场需求、销售价格、生产计划等各方面来看都有迹象显示俄经济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

  俄央行在9月28日将再融资利率维持在7.75%不变,称经济仍需要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措施支持。此前该行曾连续14次下调再融资利率,以帮助经济从十多年来的最严重衰退中复苏。7.75%的利率,不难看到通胀压力巨大。

  一条腿走路有风险

  在金融危机打击下,油价每桶从高峰到低谷最多约下降了100美元。根据国际能源署《2010关键世界能源数据》报告,2009年俄生产了4.94亿吨原油,占全世界的12.9%。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数字是俄2009年每天出口493万桶原油。

  粗略计算,俄2009年在原油收入上减少了2000亿至3000亿美元左右,而该年其GDP为1.25万亿美元,可以想见影响之大。2009年俄GDP下降7.9%,创下苏联解体以来最大年度跌幅,2009年和2008年的通货膨胀率分别为11.7%和14.1%。卢布兑美元汇率在2008年中也跌至24∶1以下。政经和民生的压力可以看见。

  据报道,莫斯科的房价下跌了两三成,最中心的房价现在是3万至5万美元每平方米,价格基本稳定。但是中心以外的房价均价现在是4500美元每平方米,而在危机之前要6000美元每平方米。

  俄长期依靠能源收入的一条腿走路的巨大弊端和风险已经在危机中暴露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