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珠海特区正式扩大到全市 年内开建西部中心城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起,珠海特区正式扩大到全市,长期困扰珠海的特区内外“一市两法”问题迎刃而解。记者从珠海市政府了解到,随着特区的扩容,珠海年内就开始动工建设西部中心城区。

  特区法规将适用全市

  此前,珠海经济特区的范围仅为香洲区121平方公里的区域,经济特区的法规只在此范围内适用,10月1日起珠海经济特区范围正式扩大到全市后,此前制定的经济特区法规的适用范围也随之适用于全市,即目前该市的11个经济特区法规将在全市适用。

  长期以来,珠海市西部包括斗门、金湾在内的地区与东部特区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西部地区人口以农业人口为主,至今没有中心城区。

  西部中心城区重生态

  根据规划,即将开建的西部中心城区东至天生河、坭湾门水道,南至西湖大道,西至机场高速,北至粤西沿海高速,总面积193平方公里。其定位是:珠江口西岸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珠、江、中城市群的高质量生活中心、产业服务中心以及智力创造和管理调控的高地。

  据珠海市住房规划建设局局长吴轼介绍,珠海西部城区开发规划充分考虑自然生态要素,通过对区内丰富的自然水系的合理利用,保留片区内有特色的沙田风光,在城市形象上形成蓝天绿野、田城相依的城市形象。

  据悉,作为西部中心城区首先开发建设的起步区,新青片区、白蕉东片区、白藤片区3大片区今年内将正式动工。(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