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价突破30年新高,“白银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2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0月2日电(记者 陆文军)近期在美元全面疲软的走势下,以黄金、白银为代表的贵金属投资品价格开始新一轮飙升,金价突破1300美元“天花板”再创新高,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银价首次冲破2008年纪录高位,创出30年新高。

  金价高高在上,而涨势滞后的白银却因其投资门槛更低、增长潜力更大而成为目前投资市场上的趋热品种。那么白银投资机会如何?“炒银”又有哪些要点?

  银价冲破30年新高

  近期,随着美元扩大量化宽松计划的影响逐渐发酵,导致美元连续走低,直接抬升了黄金、白银等具有保值、避险功能的金融投资品迅速升温,金价“直上云霄”,首破每盎司1300美元;而银价涨势更为凶猛,连上新台阶。

  随着国际银价开始大规模启动,两周前突破了每盎司20美元大关,并刷新了两年半新高,距离2008年3月创出的每盎司21.34美元的30年内银价纪录已咫尺之遥。

  而进入本周,在金价强势走高的带动下,白银价格创出1980年以来的30年新高,本周二,国际12月期银涨23.60美分,到每盎司21.70美元。现货白银收报每盎司21.76美元,高于星期一纽约收盘价21.48美元。伦敦定盘价每盎司21.16美元。而且盘中一度突破每盎司22美元的重要台阶,为新一轮上攻打开空间。

  不同于国内金价跟随国际金价的规律,国内银价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国际银价,已先期形成突破,连创历史新高。上海黄金交易所白银品种Ag(T+D)报价已突破每公斤4800元大关,国家指定的白银现货交易市场——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现货一号白银结算价已达到每公斤4755元,短短两周内均上涨300多元。

  虽说自古金银不分家,但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黄金、白银走势迥异,金价连创新高之时,白银甚至出现了逆势下跌,目前金银联手上攻行情说明了白银价值开始回归,潜力甚至超过黄金。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银价快速上涨,金银比价悬殊的局面正在被逐渐修正,但就目前国际金银价格比较而言,比价仍在60倍左右,明显高于金银长期价格比率平均值为48倍左右,所以银价仍有可能被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