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亚欧首脑会议闭幕 声明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6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布鲁塞尔10月5日电 为期两天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闭幕,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一致表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应立即消除现有的贸易壁垒。与会领导人中重申亚欧国家应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加强战略对话与合作。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闭幕式上发言说,这次首脑会议为亚欧两大洲搭起了交流的渠道,促进了双方之间的交流。他说:“经过两天的会议,我们被欧洲和亚洲致力于开展共同合作的意愿所鼓舞。”

  在这次首脑会议上,亚洲和欧洲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全球经济治理和金融改革、可持续发展以及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等。

  会议主席声明说,随着经济刺激计划实施,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当前的紧要问题应该是恢复市场信心和保持经济复苏势头。亚欧领导人认为应在国际金融监管领域实行改革,并支持在11月举行的韩国首尔20国集团峰会上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以充分反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成员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声明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必须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代表权过多的成员至少要向代表权不足的成员转移5%的份额。

  与会领导人认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各国应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内推进谈判,按照“巴厘岛路线图”的授权,尽快达成一项“公正、有效、全面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此外,领导人还讨论了打击海盗、国际恐怖主义、联合国改革、核不扩散和核裁军等国际问题,以及阿富汗、巴以和谈、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等地区问题。

  本届首脑会议决定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2012年10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政府间跨区域对话论坛。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最高级别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吸纳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新成员,从而使亚欧会议成员数目增加至48个。其中,欧洲成员包括欧盟27国、俄罗斯和欧盟委员会,亚洲成员包括18个亚太国家和东盟秘书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