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汇率不应成为政治秀工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6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专电(记者傅云威 金旼旼)美国国会众议院29日投票通过了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美众议院此时就该法案进行表决的重要背景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已进入倒计时。投票表决该法案是一场政治秀,与促进贸易无关,与公平相去甚远。

  在众议院表决前,法案主要发起人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坦言,这项法案可能对试图在今秋恢复选民基础的民主党人“极为有利”,因为这有助于鼓动中西部工业区选民的“投票热情”。

  要求人民币升值者声称,中国因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而在对外贸易中占据不当竞争优势,从而加剧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只有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才能解决双方贸易失衡问题。

  然而,持这种论调者显然无视一些基本事实:首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根本上说是数十年来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演变的产物。如今美国的竞争优势早已由制造业转向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减少从中国进口无助于改变美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缺乏竞争力的处境。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表示,即便人民币和其他亚洲主要货币升值20%,最多只能帮助美国出口实现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1%的增长。

  其次,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背后是美国政府长期奉行宽松财政货币政策,负债率过高,居民储蓄率偏低,信用透支以及美国对外设置高技术贸易壁垒等深层次问题。对此,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阿斯卡里和经济学家克里谢尼指出,美国贸易逆差是美联储不加限制的信贷政策和财政赤字的结果,与中国等国家无关。他们提出,美联储靠印钞票已向资本市场新投入15万亿美元流动性,这实际是一种欺诈,只会引发破坏性的通胀。

  再者,不少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受益于来自中国的廉价商品。如果人民币过快升值,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中国商品会急剧涨价,不仅会使美国经济面临更高成本,还会影响相关产业部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