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调控新政立竿见影 北京楼市量价齐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部委“五项措施”所开启的调控措施立竿见影。10月11日,记者获悉北京房地产交易市场迅速降温,节前出现的楼市成交量快速回暖的势头戛然而止,与此同时部分区域房价也微降。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整个10月楼市成交量下降是大势所趋,但房价何去何从却仍待观察。

  多个城市住房成交量锐减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指出,在“十一”长假和调控政策的双重作用下,上周楼市交易量普遍下滑。其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28个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仅上海、南京和大连等城市小幅上涨。其中,海口下跌幅度最大,环比下跌75%,北京、深圳、重庆下跌40%以上。

  以北京为例,10月4日-10月10日,北京市房屋网上商品住宅期房签约量为1620套,日均签约套数231套;商品住宅现房签约量为80套,日均签约11套;政策性住房(含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签约量为298套,日均签约43套。

  上述数据,与前一周相比(9月27日-10月3日),商品住宅期房签约套数减少1418套,降幅为46.68%;商品住宅现房签约套数减少192套,减幅为70.59%;政策性住房签约套数增加268套,是前周的近10倍。

  除新房外,北京二手房市场也跟风下跌。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10月上旬北京二手房总成交量为1948套,比9月上旬5322套下调了63.4%。

  “二手房均价也一改在9月出现的上涨势头,价格出现轻微下调,从18180元/平方米下调了0.6%。”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说,实际上到10月上旬,北京商品住房期房均价也出现了明显下调。

  降价预期增强

  多部委“五项措施”威力潜显,对此,多位业内人士预计,10月份整个楼市成交量下降已成趋势,在刚性需求重新观望的背景下,开发商降价促销的压力加大。

  “此次楼市调控新政执行有力,诸如首套房信贷、契税等政策在北京均是立刻实施,毫无缓冲期可言。这使得在9月开始逐渐失去理性的购房者再次观望,期待市场出现量价齐跌。”张大伟分析认为,10月份楼市成交量至少大减3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受调控新政影响,北京周边燕郊(河北省)上上城、天洋城等项目的房价已经较前期高点下跌30%,“如果政策持续执行,或许房价会降至去年年初的水平。”(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