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经济学家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研究造福失业人群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瑞典皇家科学院于今天下午1时(北京时间晚7时)宣布,将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戴尔·默藤森和英国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迪萨里迪斯,以表彰三人对“存在搜寻摩擦的市场”的分析在劳动经济学领域的奠基性贡献。他们的研究成功地解释了“高失业”和“用工荒”为何总是同时存在。

  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多人找不到工作,同时又有很多职位雇不到人?为什么消费者总是很难买到称心的商品,而商家又苦于没有识货的买家?不仅在劳动市场,在其他市场交易中,买卖双方的“摩擦”和信息沟通的“空场”也时常出现。

  戴蒙德等人的分析告诉大家:这正是“搜寻摩擦”存在的结果,买卖双方需要花费精力和时间去寻找和了解对方。“搜寻摩擦”在没有标准化的产品进行买卖时尤其容易出现。劳动力市场中的职位和应聘者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戴蒙德等人的分析也是针对劳动力市场提出的。它能建议如何更有效地雇佣工人、更好地保障失业者权益、更合理地生产。其应用范围早已超出了劳动力市场,成为了政府制定福利政策、地产政策乃至货币政策的有利工具。

  现年70岁的彼得·戴蒙德在美国经济界地位举足轻重,一直被认为是潜在的诺贝尔奖得主。他23岁时就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执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他曾在2003和2004年担任美国经济协会主席,并在今年被奥巴马总统提名出任美联储理事。69岁的戴尔·默藤森和62岁的克里斯托弗·迪萨里迪斯,分别来自美国西北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三人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6万美元)的奖金。迪萨里迪斯得知获奖的消息后说,“还没想好怎么使用奖金”。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