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6银行准备金率被上调 预计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出台 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文/表 记者王亮、金霁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周四公布,机构预计9月CPI可能再创年内新高,宏观政策走向备受关注。在此前夕,一则6家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昨日广为流传,市场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旨在控制信贷投放、收紧流动性,短期内或不会再加息。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该消息尚未被证实。

  范围:或涉工农中建及招商、民生

  昨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上调0.5个百分点,并将于本周内缴款。记者向上述银行进行了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银行尚未回复。

  市场预计这一措施的时效仅为两个月,主要是针对9月新增贷款冲高、央票集中到期以及外汇占款增加等短期流动性过于充裕情况而出台的暂时性措施。

  金额:预计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

  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其由年初的15.5%提升至17%,而此次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被进一步提高至历史高位17.5%。据测算,本次调整预计可冻结银行金额约2800亿元至3000亿元。

  所谓差别准备金率制度,是指对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状况等指标挂钩。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可以制约资本充足率不足且资产质量不高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扩张。

  影响:银行信贷扩张进一步受遏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该消息属实,意味着央行将进一步控制银行贷款,以管理通胀预期。

  “目前国内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较大,从调整存款准备金角度入手是比较合适的做法,可减少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如果第四季度通胀超预期,不排除有提高利率的可能。”郭田勇称。鉴于四大国有银行放贷量占比最高,本次央行重点先提高这些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另有分析师指出,这次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与新增外汇占款连续回升有关,目的是吸收资本大量流入造成的过剩流动性。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达2430亿元,创4个月新高。

  传闻背景

  宏观数据21日公布

  CPI或再创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周一表示,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于下周四(21日)对外公布。数据包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重要数据。机构称经济增速环比见底回升,9月CPI或创年内新高。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经济环比增速已在今年三季度见底,他把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测从9.5%上调至了10%。

  是否加息争议大

  交通银行判断,9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7%左右,涨幅将超过8月份的3.5%再次创出年内新高。而上海证券则认为9月CPI将达到3.9%。中金公司认为CPI在9~10月见顶于3.6%~3.8%。

  中金公司预测,未来几个季度上调存款利率的概率较小,(不对称)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招商银行报告则认为,年内加息的概率不高,需要警惕的是明年可能出现的非对称加息。

  市场反应

  银行股昨日补涨

  昨日这一消息并未对股市造成影响。上证综指收报2806.94点,涨幅2.49%。银行股全线飘红,整体呈现补涨态势,其中工行(601398)涨幅达2.19%。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暂时缓解了市场对于短期内加息的预期。同时,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资金面

  四季度流动性收紧

  市场预计,随着央行提高6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第四季度市场的整体流动性会有所收紧。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胡鸿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10月份国庆节后央行都需要回笼大量资金,2004年以来净回笼规模基本上都在1000亿元至1500亿元之间。央行今日将在公开市场发行220亿元1年期央票。

  据财汇金融平台显示,本周有2590亿元资金到期,10月下旬有2520元资金到期。从11月开始,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将逐步回落,届时市场流动性紧张会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