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火眼点睛]吹气球 中泰化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昨日晚间公布两项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合计约89亿元。第一项投资是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投资新建二期40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及配套2×15万千瓦热电联产循环经济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第二项投资是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投资新建60万吨/年电石、配套60万千瓦自备电联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
    中泰化学目前拥有年产37.9万吨聚氯乙烯树脂、33.9万吨离子膜烧碱、18万吨电石、50万吨工业盐和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是全国大型氯碱化工企业之一。根据公司0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聚氯乙烯树脂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4.92亿元,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74.91%,但毛利率只有5.96%。
    目前国内潜在的PVC产能也约超过120万吨,其中,电石法PVC供给潜力超过100万吨,乙烯法PVC供给能力也超过20万吨。加上部分进口,并随着国内房地产的调控,对PVC需求逐步下降,国内PVC产能以趋于饱和。而在此时公司继续加大对PVC及氯碱行业的投入,虽然能够依靠自身解决原材料及用电两大瓶颈,但PVC和烧碱的产能过剩已是行业的大趋势,这将使PVC及烧碱产品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因此投资的最终受益到底能有多少,一切都是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