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外媒称中国外汇储备总额或已突破2.5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外储或突破2.5万亿美元 增加新兴市场货币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王红娟)布隆博格对8名资深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预测性调查显示,中国国家外汇储备总额到9月底可能已经突破2.5万亿美元,再创单一国家持有外汇总额的历史记录。这将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些国家指责人民估值过低导致中国出口商品行销全世界妨碍了别国经济复苏。

  接受调查的8名经济学家表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新增外汇储备总额将达到480亿美元,大大超出今年第二季度70亿美元的增长速度。按计划中国央行将在本周内发布外汇储备及其他金融数据。

  曾经在英国财政部工作过的Stone&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分析师Tom Orlik说:“官方外汇储备出现如此大幅度增长将加重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承受的压力。”他说:“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呼声会越来越高。”

  在外汇储备急剧增长的同时中国也在加快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步伐。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在出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时表示,中国考虑增加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作为外汇储备币种。他说:“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并不仅仅局限于几大发达工业国家的货币,一些中小国家,如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也将作为储备货币。”他补充说:“将鸡蛋放在更多篮子里会更安全。”

  韩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累计购买了5.15万亿韩元韩国国债(合46亿美元),增持幅度几乎是此前的三倍。此外,秘鲁央行行长Julio Velarde在8月份时接受布隆博格采访时也透露中国正大幅购买秘鲁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