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胡润富豪榜北京千万富豪15.1万 全国排老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有15.1万千万富豪和9400位亿万富豪,排名全国第一。

  今天上午,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0胡润百富榜》,北京成为最多企业家居住的城市。

  65岁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财富800亿元成为2010年中国首富,这是中国第一次“饮料大王”成首富,其去年排名为第13位。

  据《201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千万富豪人数已达87.5万人,相比去年增长6.1%,其中包括55000位亿万富豪。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介绍,中国千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39岁,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3岁。男女比例为7:3。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其财富来源以投资回报和企业所有权为主。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表示,之所以北京地区的富豪相对较多,这与许多企事业单位、包括世界500强,都选择了“落户”北京分不开,“但是这些富豪的原籍是北京的不是特别多。”

  其次,和国家的全面发展战略是相关的,前几年作为沿海城市的上海和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早的试点城市。随着我国“全面发展”的战略推行,使得发展趋势向内陆城市和西部城市逐渐倾斜。

  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导致了广东和上海富豪相对减少的原因。

  富豪城市榜

  千万富豪 亿万富豪

  北京 151000位 9400位

  广东 145000位 8200位

  上海 122000位 7300位

  《2010胡润百富榜》前10名富豪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年龄 公司 行业

  1 800 宗庆后家族 * 65 娃哈哈 饮料

  2 400 李锂家族 * 46 海普瑞 医药

  3 380 张茵家族 53 玖龙纸业 包装纸

  4 370 梁稳根 * 54 三一 重型机械

  5 360 李彦宏 * 42 百度 搜索引擎

  5 360 严彬 56 华彬 饮料、房地产、投资

  7 350 刘永行家族 62 东方希望 氧化铝、重化工、饲料

  7 350 王健林 56 万达 房地产

  7 350 张近东 48 苏宁 家电零售、房地产

  10 330 许荣茂家族 60 世茂 房地产

    点评

  IT发展速度快 百度挺进前十

  在榜单前10名中,有4位是新挺进前10名(*标注)的。受楼市调控影响,前10名中只有2位以房地产为主业,而去年有6位以房地产为主业。

  前10名的平均年龄为54岁,比百富榜的平均年龄大2岁。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虽然最近一年上证指数下跌了10%,但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较去年没有变化,仍为39亿元。

  另外,今年中国富豪平均财富打破了历年最高纪录,其中医药、IT、零售和服装富豪发展速度最快。

  围观“富人”

  姚明: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上榜富豪,年仅29岁,以10亿财富排名1271名。

  姚明资产包括NBA打球年薪、广告以及投资餐饮等方面所累积的财富,在去年跌出百富榜后,今年再次上榜。

  女富豪: 中国女富豪居世界第一,全球20位拥有10亿美金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11位来自中国,其中前三名被中国女富豪包揽。

  全球最富有的女富豪三甲

  姓名 财富(亿元) 财富来源

  张茵 380 玖龙纸业

  吴亚军 280 龙湖地产

  陈丽华 270 富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