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联储报告显示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2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将继续把联邦公开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并可能在“不久”推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

  根据当天公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份的会议纪录,美联储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同时也小幅调低了2011年的经济增速。

  会议纪录披露,很多与会者指出,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太低,不足以降低失业率,或者通胀率继续低于美联储认为的适当水平,美联储将采取额外的宽松货币政策。不过,这一政策仍要视近期的经济形势和前景而定。

  美联储的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被市场解读为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即美联储收购国债和机构债券,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刺激经济进一步复苏。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曾经采取过定量宽松政策。今年夏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联储的年度会议上释放了实施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的信号。

  美联储一些高级官员在近期的讲话显示,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规模将小于上一轮的1.7万亿美元。该政策有效压低了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向深陷困境的房地产市场提供支持。有市场人士预计,本轮定量宽松政策注入的流动性约为1万亿美元。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每年举行8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最近的一次会议在9月21日举行。这次会议上,美联储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低水平。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戴维·塞门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本次会议纪录明确显示,如果经济展望不发生剧烈变化,美联储有望将在较短时间内采取行动。不过,一个积极的情况是,美联储的决策者们没有预见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

  美联储的下一次利率决策例会定于11月2日至3日举行。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额度与结构。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的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将造成美元进一步贬值,对世界经济形成广泛影响。